逾半司機路口右轉未細看 忽視行人單車客易生意外

[2018.08.12]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進行有關的研究。(多大照片)
圖為助理教授Birsen Donmez。(多大照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超過半數的多倫多司機在駕車右轉時沒有查看正在過馬路的行人或騎單車人士,隨時都可能製造人車相撞的交通意外。

上述研究是由多倫多大學應用科學和工程系的研究人員完成的,首度採用了眼睛跟蹤設備來研究司機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的眼睛活動,他們是否在轉彎時查看行人或單車人士。

參與上述研究的司機年齡介於35歲至54歲之間,均擁有超過3年的駕駛經驗。他們被要求駕車從多倫多市中心的布魯亞街右轉進入Palmerston街,以及從布魯亞街右轉進入Major街。司機在上述兩個地點右轉時,均要穿過在布魯亞街上開闢的專用單車徑。

研究結果發現,在參與研究的19名司機中,有11人沒有在駕車右轉前對重要的地點進行查看,這些地點正是行人或騎單車人士所在的地方。

研究結果還顯示,司機在右轉時沒有給予行人或騎單車人士應有的關注,主要歸咎於沒有定時回頭查看途經的騎單車人士。

上述研究報告還指出,司機在從布魯亞街右轉進入Major街時,沒有留意行人或騎單車人士的主要原因是停泊的車輛阻擋了司機看單車徑的視線。另外,對於那些更加經常出入多市中心的司機而言,他們在右轉時沒有留意行人或騎單車人士的機率更大。

上述研究項目是在多倫多大學應用科學和工程系的助理教授Birsen Donmez的監督下完成的,她對於研究結果深感驚訝。她說:「我們沒有預期司機們未加留意的程度有這麼高,特別是我們挑選的司機是被視為發生交通意外風險較低的群體。」

她相信,改變道路基建設施將有助於交通安全。她特別指出,在開闢單車徑方面出現不一致的問題,是多倫多的街道存在的交通隱患之一。

她說:「當你看這個城市的單車徑,它們在這裡出現,但在那裡消失。道路規則愈無法預測,面臨的挑戰愈大。」

她還強調說,在道路基建設施有所改變之前,司機們需要更加警覺,更經常性地回頭查看行人和騎單車人士。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