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有意9月晤習近平 暗示欲競逐連任自民黨總裁

[2018.08.12] 發表

日本傳媒報道,首相安倍晉三有意在9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另外,日本執政自民黨下月舉行黨總裁選舉,安倍晉三表態會積極爭取連任總裁。

俄羅斯早前邀請習近平在九月到俄羅斯海參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安倍晉三正考慮趁論壇期間與習近平在當地舉行首腦會談,改善兩國關係。

報道指日本政府已基本確定如何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如果成事,將會是自去年11月兩人在越南會面後再度會晤。

日本政府亦已開展安倍訪華的準備工作,據報安倍將訪華目標日期定在今年十月,即自民黨總裁選舉之後,正爭取中方同意。

另外,安倍晉三暗示有意競逐執政自民黨總裁連續第三個任期,以繼續推動修憲,確立自衛隊在憲法的地位。

安倍周六去到家鄉山口縣出席自民黨支部集會,他發表演說時雖然未有正式宣布參選,但就列舉了在他領導下,政府在創造就業、通過安保法及特定秘密保護法等多項政績。安倍表明願意承擔修憲的重大責任,希望將自衛隊寫入憲法第九條,又說會考慮是否有足夠精力繼續維持六年前爭取擔任總裁的志向。

安倍的態度被視為表態爭取連續第三次當選總裁,繼續出任首相。不過安倍近年捲入以賤價出售國有土地等風波,屬黨內改革派的前幹事長石破茂早前已表態參選黨總裁,挑戰安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西雅圖劫機者為地勤職員
美國西雅圖機場客機被劫後墜珖蛂A當局指劫機的29歲男子是阿拉斯加航空旗下的「Horizon Air」公司的地勤職員,有機場證件,3年多前通過... 詳情
美校工控化工廠除草劑致患癌 獲賠2.9億
美國加州一名學校園丁控告美國化工公司孟山都除草劑的草甘膦導致他患癌,經兩年訴訟,上周五獲加州最高法院陪審團裁定勝訴,獲賠償2.89億美元,判... 詳情
作為全球最普遍使用的除草劑成分草甘膦是否致癌一直備受爭議。它於2015年被世界壎芠梒棕搕U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2A類「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性... 詳情
荷蘭反移民議員自殺亡
荷蘭傳媒報道,海牙市議會反移民的女議員迪勒(Willie Dille)在上載一段影片後自殺身亡,片中她聲稱一群穆斯林去年受人指使輪姦及恐嚇她... 詳情
羅馬尼亞反政府示威逾450人傷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前晚反政府集會釀最少455人受傷,包括逾30名防暴警員。約5萬人連海外歸僑在首都勝利廣場政府大樓前,抗議執政社會民主黨(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