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立法通過削多市議席 市議員下周一商是否興訟

[2018.08.15] 發表
省長道格福特領導的進步保守黨政府,昨日通過了削減近半多倫多市議員議席的法案。(加新社)

【明報專訊】儘管有眾多的市議員表態反對,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昨日在省議會內仍是通過了削減多倫多市議員近半議席的5號法案。另外,本身為律師的一名市議員候選人,不滿省府在未有諮詢下削減市議員,要求法院頒布禁制令,安省高等法院現已決定在本月31日聆聽該宗訴訟。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表示,省議會通過5號法案是錯誤的,在選舉活動進行期間,不應改變規則。他重申在對上一次的市議會大會上,已通過於本月20日的特別大會上,市議員將討論市府在法律上的應對方法,而在當日的會議上,市議員將會就應否採取法律行動而表決。

鑑於省長道格福特領導的進步保守黨,在省議會內議席佔有大多數,新民主黨作為正式反對黨,已用盡了所有的立法程序,以圖阻止5號法案通過,但新民主黨霍沃斯承認,未能阻止5號法案通過。

71票對5票通過削近半議席

5號法案以71票對5票獲得通過,今年10月22日的安省市選,多倫多市議會的席位數目,將會由原定的47席,減少至25席,而市內選區分界線,將會與聯邦和省選的一致。此外,安省內包括了皮爾區、約克區和尼亞加拉區等5個區域,區域議會主席一職,亦會透過區域議員推選產生,不再使用原來倡議的公開選舉選出。

本身是市議員候選人的律師Rocco Achampong,早前入稟安省最高法院,要求法院頒布禁制令,維持10月市選多市市議會的47個議席。

鑑於高等法院同意聽審該宗案件,法官最終會就法案的合法地位作出裁決,也就是說法官不會頒發臨時禁制令。

律師Rocco Achampong表示,在競選活動已經開始後,省府突然宣布減少市議員席位,這是不公平的。

市議員代表6萬市民將增至10萬

多市市議會將於本月20日召開特別大會,討論是否由市府律師就5號法案的合法地位提出抗辯。若市議會當日通過由市府律師興訟,市府律師提出的法律論據,亦將於本月31日在法院,由法官聽取該案。

多市市議會議席由原來建議的47席(現今只有44席),減至25席,反映出每名市議員代表的市民數目,將會由現今的6萬多人,增加至約10萬人。

省議會在通過5號法案後,議長亦宣布休會,最快要到9月底,省議會會期才會重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