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小組的級別

[2018.08.15] 發表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會議今日在北京召開,千呼萬喚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也即將出爐,組長由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出任亦不意外;今次是港澳特首第一次躋身中央層級的領導小組,雖屬首次,但因港澳是大灣區的重要持份者及參與者,實屬必要;但副組長是否真如有報道所稱,是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兩人,則有待今日揭盅。

被指為小組治國的內地,為推進某一方面或某一項目的工作,最主要的標誌就是成立一個中央級別的領導小組,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相類似的還有「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等,這些小組的組長都是韓正,辦公室與大灣區小組一樣,都是設在國家發改委內。

倘任副組長 張曉明如享副國級待遇

在這些小組,都是由國家級層面協調推進的地區合作項目,「長江經濟帶」小組的副組長有上海書記李強、重慶書記陳敏爾、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和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鋒,李強和陳敏爾雖是地方領導人,卻是政治局委員,也屬中央級官員;「京津冀」小組的副組長也是北京書記蔡奇、天津書記李鴻忠、國務委員王勇,蔡和李也是政治局委員,故亦屬中央級官員。王勇是國務委員,何立峰兼全國政協副主席,都屬於副國家級領導人。可見,如果大灣區小組由何立鋒和張曉明出任副組長,基本沿用上述小組的規格,即副組長為中央官員,地方官員(如港澳特首)只能做組員,只不過張曉明似乎享受了副國家級領導人待遇。

在各種小組中,一般以「中央」冠名的多屬黨務系統,如同樣由韓正任組長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以「國家」或「國務院」冠名的小組多屬國務院系統,如新成立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就是由總理李克強任組長。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兼任了很多中央小組組長,不過,其中不少小組已升格為委員會,如財經、深化改革、網絡安全、軍民融合等,習組長也升格為習主任了。像大灣區小組這類未有冠名的小組,則多數屬於有一定年期的任務編組,如「第24屆冬奧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到2022年使命就告結束了。至於大灣區建設何時大功告成,只有天知道了。

更多中國要聞
蔡英文在美公開談話:自由未來不妥協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一在洛杉磯參訪列根圖書館並發表公開談話,隨團媒體自由採訪,是台灣元首過境美國的一大突破,蔡英文引述已故美國總統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飛馬峰」號(Peak Pegasus)大豆船周日(12日)停泊中國大連港後,有多艘載滿美國煤炭的貨船正趕往中國港口,以在8... 詳情
中方否認關押100萬維族
【明報專訊】中央統戰部第九局副局長胡聯合否認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所稱百萬名維吾爾族遭關押在新疆一個大規模拘留營。他表示新... 詳情
血淚史 不能忘記 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揭幕
【明報專訊】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終於在昨天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於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設立,相較於韓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香港,台灣已經... 詳情
討歷史公道 婦援會交流協會前靜坐
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日,婦女救援基金會14日號召59名民眾,代替59名已知的慰安婦受害者靜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並在教科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