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後座車門警告增加兒童夏天安全

[2018.08.15] 發表
通用的Rear-Seat Reminder系統。

車迷

在天氣酷熱下,兒童或寵物因為被大意的家長遺留在車廂內,因而被高溫焗死的事件時有所聞。為了減少這類意外的發生,各車廠開始針對這問題而推出新科技產品,提醒司機在停車熄火時,留意汽車後座有沒有兒童或寵物。

目前有推出這類後座乘客警告的車廠,暫時有通用(General Motors)、日產(Nissan) 以及現代(Hyundai),但是也並非這些車廠出產的每個品牌及型號都有提供,買車時須留意。

假如各位讀者家中有兒童或寵物,買車時應該考慮買輛有這類設施的汽車,對兒童及寵物會安全些。

通用汽車是最早推出後座乘客警告系統的車廠,它首先於2017年的GMC Acadia SUV上安裝名為「後座提醒」(Rear-Seat Reminder)系統,之後,就推展到2017年的Buick LaCrosse、Cadillac CT6、Escalade、Escalade ESV;Chevrolet Colorado、Cruze、Cruze Hatchback、Malibu、Silverado、Suburban、 Tahoe;GMC Canyon、Sierra、Yukon 及Yukon XL。到了2018年的型號,Cadillac ATS、CTS/CTS-V及XT5,以及Chevrolet Equinox等都有提供,相信很快該車廠旗下其他型號汽車都會有。

通用的「後座提醒」系統的運作原理是基於汽車後座車門的開門及關門的次序,而不是偵察後座上有沒有乘客。在汽車撻火或開動前10分鐘以內,後座車門曾經打開及關上,系統就會啟動。當這個系統啟動後,當司機停車熄火時,就會響起5下鐘聲,並在司機資訊中心上展示出「後座提醒/請查看後座」(Rear Seat Reminder/Look in Rear Seat)的字樣。

日產是於2018年的Pathfinder SUV首先推出其「後座車門警告」(Rear Door Alert)系統作為標準設施。這個系統也是監察後座車門的開關,假如司機在開車前的10分鐘內曾經打開及關上後座車門,資訊屏幕就會展示出「後座車門警告已經啟動」(Rear Door Alert is activated)字樣。當司機停車及打開司機位車門時,資訊屏幕就會再展示出該警告,要解除該警告,司機要在下車後於很短時間內打開後座車門,如果司機沒有那樣做,汽車就會響號提醒司機,要去看一下後座是否有人或物體。

在2019年的型號中,日產將「後座車門警告」系統擴展到包括Rouge 及Altima等多個型號的車輛中,而日產的目標是到2022年,所有該車廠的4門汽車都有這個警告系統作為標準設施。除了通用及日產之外,最新提供後座車門警告系統的還有韓國現代(Hyundai)車廠,現代在2019重新設計的Santa Fe SUV 上裝設「後座乘客警告」(Rear Occupant Alert)系統,除了使用後座車門的開關次序及展示警告訊息之外,還增加了用超聲波監察後座乘客的活動,以確定後座有無乘客。如司機停車及下車後沒有開後座車門,超聲波偵察到後座仍有活動,會響號作出警告25秒,如司機仍不打開後座車門,會響號8次。

更多搜 尋 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