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兩周7人吸芬太奴喪命 省府暫停批加開安全注射屋

[2018.08.16] 發表
莊德利昨日出席單車分享計劃時,直認芬太奴帶來了悲劇。(明報記者攝)
省長道格福特昨日承認芬太奴帶來了危機。(加新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自本月2日以來有7人死於過量吸食毒品芬太奴致死事件,市長莊德利昨日表示會加快審批防止吸毒過量的安全注射屋,以緩解芬太奴及更強力毒品氾濫的問題。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日表示,對於接連有人服食過量的芬太奴,他認為這是一個悲劇,並同意安省正在面對應對芬太奴帶來的危機。

他又表示,這是一個重大的危機,並不能單靠政府,還要依賴警察和專家,大家一起尋求解決方案。

衛生廳長葉雅麗則表示,原來準備對外開放位於多倫多、聖嘉芙琳和雷灣的3個安全注射屋,在對現有安全注射屋的功效做出完全評估之前,不會再批准開設新的安全注射屋。

對此莊德利表示:「如果要進行審查,就應該盡快完成,因為生命危在旦夕。我相信這些受監督的注射設施和過量預防設施的核心目的,是為了拯救生命,並且正在發揮作用。」

多倫多警方表示,8月2日至今,市內已有7人因過量吸食芬太奴而死亡,為此市府又發出了公共安全警報。

多倫多市中心14分局範圍內在12日內發生7宗過量服食毒品芬太奴的命案,警方提醒在街頭上販賣的非法毒品可以致命。自本月2日以內,在市中心西至Jameson Avenue、東至士巴拿道、北至Dupont Street、南至湖濱路,發生多宗過量服食毒品的案件,其中有7宗是致命。警方稱涉及的毒品包括了芬太奴和其強力版卡芬太奴(carfentanil,藥效比芬太奴強力100倍)。警方發言人霍普金森(David Hopkinson)表示,市民太過容易接觸這些毒品,令致其禍害太大。

警方發出公告是要提醒市民,特別是癮君子,服用了這些毒品有喪命之險。

市內多達1034名外勤的警員已隨身攜帶對付芬太奴的解藥納洛酮(naloxone),而部分消防員和緊急救護車隊的急救員,亦帶有納洛酮應急。

莊德利稱,他聽聞這一消息後感到非常傷心和憤怒。

「我們這個城市,正在面臨心理健康和成癮問題的危機。而且這是一場日益嚴重的危機。它影響了比以往更多的人,並且正在奪走更多的生命。」

多倫多警方表示,市中心核心地區有一批危險的毒品正在出售,這批毒品包含類鴉片藥物,如芬太奴或卡芬太奴。

上周日,警方在多市中區皇后街(Queen St.)夾Augusta Ave.地區,抓獲3名正在進行毒品芬太奴交易的3名華人男子,對他們控以毒品販賣和持有毒品等多項罪名。

衛生廳長葉麗雅表示:「我們只是想確保,當公共資金用於監督性注射屋時,能夠達到它們的目的,能夠拯救生命,能夠幫助人們進入康復中心。」

據多倫多從事上述工作的社工多德(Zoe Dodd)稱,安省有1,263人死於過量吸食鴉片類藥物,其中80%包括芬太奴。

「它已經完全佔領了毒品市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過量服用死亡人數的增加,而且還將繼續保持這種狀態,除非我們能夠做得更好。」

更多要聞一
巴羅率先表態 烈市拒設大麻店
【明報專訊】在省府要對私營企業銷售大麻大開綠燈之後,全省的444個市政當局都在考慮如何應對這一局面,而烈治文山市長巴羅(Dave Barro...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高等法院的法官摩根(Edward Morgan)在今年7月裁定,向一名92歲的老婦徵收16.5萬元巨額律師費的多倫多律師薩克... 詳情
前租客養34蛇料遺下 6呎大蛇藏柏文遭「蛇王」生擒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一對夫婦凌晨在自家柏文單位內發現長6呎的大蛇﹐還幸「蛇王」出面在28小時後幫助捉到大蛇﹐但是同一棟柏文內有住客擔心,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