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收觀塘僭建檔 韋志成稱平衡各方

[2018.09.10] 發表

【明報專訊】市建局上周五(7日)宣布投放1億元,補償觀塘市中心重建第5區裕民坊一帶共74檔位於私人土地的違例構築物用戶,並容許他們優先租用重建範圍內的新商場舖位。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今次方案已平衡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訴求,內部反覆研究超過40種不同計算方式和津貼水平,冀第5區發展不至於遙遙無期,實現「新觀塘」景象。

稱曾研40種計算方式津貼水平

韋志成在網誌稱,第5區共有98個違例構築物,位處私人土地、官地或擁有食環署固定小販牌照,涉及超過120個「經營者」,有經營者將構築物自用維持生計,亦有人將構築物出租予他人經營,又有二房東將構築物分租,以收租作為收入。他續稱,搬遷方案有「補底」和「封頂」元素,一方面為補償津貼設最低金額,照顧面積細小構築物的經營者,另一方面為津貼設上限,平衡公共資源的運用。

觀塘市中心重建自2007年起啟動,第5區發展卻一直膠?,韋志成重申特別搬遷方案要同時處理涉及違例、眾多佔用人不同身分、構築物估值等3項複雜範疇,加上須訂定較合情合理的津貼水平,難度可想而知,單是市建局董事會屬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專責委員會,已合共召開了超過10次會議,市建局內部亦反覆研究超過40種不同計算方式和津貼水平。他又稱,已預留新商場連接協和街和康寧道及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區域,讓構築物的經營者選擇租舖原區經營。

更多港聞
即興預約App 攻港餐飲美容 FunNow獲4000萬融資 盼伙阿里成東亞龍頭預約平台
【明報專訊】台灣新創即時娛樂預訂平台FunNow去年登陸香港,針對都市人生活忙碌、即興娛樂等習慣,以專利技術研發「即時預訂」系統,可提供預訂... 詳情
【明報專訊】FunNow由4名台灣80後創辦,當中3人結緣於荷蘭,更在異鄉旅遊之際萌生創業之念。 FunNow的4名創辦人分別為李思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14周產假講錯14日 容海恩自爆出年要產假
【明報專訊】上月同黨友袁彌昌結婚儱s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Eunice),有無懷孕一直係個謎,謎底噚日由Eunice自行揭開,事關港台節目《... 詳情
中聯辦飯堂無休 辣油都自製 師傅自五湖四海
【明報專訊】噚日係中聯辦教師專場開放日,Emily同唔少參觀黈晡讔蕊},原來佢]都係第一次去中聯辦。同4月時公眾開放日一樣,今次2樓、3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