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頓大樓准改建 留大鐘拆鐘樓 連商標重置新商廈

[2018.09.22] 發表
嘉頓大樓是深水鶡a標之一,城規會昨有條件通過嘉頓申請改建為25層高商廈,令這幢二級歷史建築將成為歷史,條件之一是保留大鐘及其紅色外牆部分,兩個「麵包師」商標、白色「Garden」字眼的紅色招標,但不會保留外界認為最具特色的整幢鐘樓。(劉焌陶攝)
嘉頓的鐘樓去留最備受關注,據設計概念圖,鐘樓不會保留,只保留大鐘及其紅色外牆,並在面向九龍道與青山道交界的平台外牆重置。(城規會文件)

【明報專訊】二級歷史建築、位於深水鶞犒饕y大樓面臨改建,城規會昨有條件通過嘉頓有限公司的申請,批准改建為25層高的商廈,涉11萬平方呎樓面。規劃署在會上稱,嘉頓只會保留大鐘及其紅色外牆,以及兩個「麵包師」商標,在新建築重置並融合於設計中,但並非保留整個鐘樓。有關注團體批評城規會諮詢期間收到390份意見中,389份反對改建,惟城規會最終只重視業主的重建意願。

嘉頓去年中向城規會申請改建深水鶪j樓為25層高的商廈,內有辦公室、烹飪學校、餐廳、商店,並設展覽區,展出嘉頓歷史圖片和過去的產品。被問及獲城規會通過後,何時動工及完工,嘉頓昨未有直接回應,只稱董事局會再就事件商議,有最新消息時將公布。

透明幕牆覆蓋商標

古諮會資料顯示,嘉頓深水鶪j樓至今約60年歷史,遮陽板、鐘樓及外牆上的「嘉頓」和「麵包師」的商標均是其建築特色(見另稿)。然而,據嘉頓向城規會提交的文件,透露不會保留整個鐘樓,改建期間擬先拆除大鐘及其紅色外牆,並在新建築的平台外牆重置,面向九龍道和青山公道的兩個「麵包師」商標及其白色外牆則擬被重置在新建築外牆,外面再有一塊透明幕牆覆蓋,嘉頓認為此舉可保留市民對公司的集體回憶。

團體斥無視反對意見書

不過,有城規會委員在會上質疑此舉的保育成效,「很多意見討論時是提及clock tower(鐘樓),不是clock(大鐘),一幢整體的二級歷史建築,到頭來只保留兩樣東西,是如何達至這個決定?」規劃署回應指嘉頓不會保留鐘樓,只保留大鐘,但已與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和古蹟辦交代,兩部門都未有提出反對。最終城規會通過嘉頓的改建申請,惟附帶5個條件,除涵蓋渠務、交通、消防等要求,亦要求嘉頓在新建築保留大鐘及其紅色外牆、兩個「麵包師」商標及其白色外牆、白色「Garden」(嘉頓)字眼的紅底招牌,又建議新建築帶出原有建築的感覺,惟具體建築形式可具彈性。

關注嘉頓去留的全民保育行動稱,對城規會通過嘉頓改建表示憤怒,重申嘉頓是本港戰後建築的代表作,亦是深水鶡a標,改建方案完全清拆建築,是違反保育概念,過去城規會諮詢期間收到約390份意見書,389份均為反對意見,但未被接納。該團體會繼續爭取公眾支持,要求提升嘉頓的歷史評級,並列為暫定古蹟。

更多港聞
城大研傳感器  一滴R汁10分鐘測食安
【明報專訊】肉類海產如含組胺或甲醛,大量進食可致食物中毒,但實驗室化驗需時最少一日且成本高。城市大學團隊研發一款新型傳感器,可測食物中化合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致函梁君彥 容海恩倡分娩授權票
【明報專訊】承認已有身孕鴷萿k會議員容海恩(Eunice,圖),噚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期望議會討論懷孕議員鬗嶽Y期間履行職務鵀w排,包括... 詳情
大館社企餐廳開幕  招牌菜「D倉咖喱雞」
【明報專訊】匡智會社企餐廳「hc:Bistro」噚日?中環「大館」(前中區警署建築群)開張,坐落?D倉囚室,主打西菜,樓面同廚師都由匡智學員... 詳情
《十八樓C座》50年  紀念郵票印節目金句
【明報專訊】「你都黐筋鵅I」廣播劇《十八樓C座》入面,周記茶餐廳周老闆呢句口頭禪,相信大家耳熟能詳。 唔經唔覺,呢套長壽劇已經陪住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