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卜卜書齋:你我他

[2018.10.05] 發表

【明報專訊】■學一學

我們說話以「我」、「你」、「他」作人稱代詞。古人會自稱「吾」、「余」、「予」,《論語》中有一句「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我每天會自我檢討三次」。「你」的選擇也有很多,例如「爾」(粵音「耳」)、「汝」(粵音「雨」)、「若」等,成語「出爾反爾」現指說話不算數,但最初的意思是你如何待人,別人也會怎麼對待你。至於「他」則可以用「其」、「彼」、「夫」等表示,例如成語「知己知彼」,即是與人合作或比賽時,要知道自己的強項及弱項,也要了解他人擅長之處及限制,才能合作得好或在比賽中取勝。

■小遊戲

以下的字屬於「我」、「你」還是「他」?來填填看!

1. 彼 ___

2. 余 ______

3. 其 ___

4. 汝 ___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8期]

更多教育
智叻書室:知典故學成語
【明報專訊】我們常用成語,卻未必知道成語的出處及背後的故事,如明白當中典故,運用成語時會更準確。 ■新書試閱 一衣帶水 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