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景灣200遊艇限年底遷出 「艇戶」徬徨

[2018.10.05] 發表
以遊艇為家的林女士,兩年前花大部分積蓄,以675萬元購入樓高4層、面積約千呎的遊艇,並支付12.5萬買入愉景灣遊艇會債券,準備在遊艇上度過退休生活。惟8月底收到遊艇會通知,要求其遊艇遷出,她擔心如未能另覓遊艇泊位,或會無家可歸,頓失所有。(鄧宗弘攝)
愉景灣遊艇會內有220個固定水上泊位及42個陸上泊位,該會8月底發出通知,表示供遊艇租用泊位的債券年底到期後不再續期,換言之,船舶須遷出。(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愉景灣遊艇會內有220個固定水上泊位及42個陸上泊位,該會8月底發出通知,稱因要大規模裝修,供遊艇租用泊位的債券,年底到期後不再續期,換言之,船舶須遷出。現於遊艇會停泊的200多艘遊艇中,不少作居住用途,有遊艇居民稱已多次向遊艇會查詢,均未獲回覆,由於難找到其他地方的泊位,對未來住所安排感徬徨。愉景灣遊艇會則表明,希望會員遵守合約精神,如期完約。

遊艇會稱要大維修否認填海

在愉景灣遊艇會租泊位要先買遊艇會發行的債券及申請會籍,債券可自由買賣。遊艇會2008年為債券續期時,將到期日統一延至今年12月31日。遊艇會今年8月31日發通告,稱因要大規模裝修,債券不再續期,要求船舶遷出。

現時停泊於該會內的遊艇居民林女士表示,與其他居民得悉遷出要求後,均曾電郵遊艇會要求面談,惟未獲回覆。她稱會內現有208艘船停泊,大都用作居住,遊艇會亦曾以可在船上居住招徠,更為住戶提供校巴及清理垃圾服務等。林說遊艇會於18個月前停止再買賣債券時未有通知會員,而現時其他遊艇會泊位亦相當緊絀。

宣傳living on board

遊艇會:指出海數天

愉景灣遊艇會回覆本報表示,有設電子郵箱收集意見及疑問,正作評估,很快會統一回答。該會發言人表示,遊艇會只提供泊位管理及服務,宣傳品所說的「living on board(船上生活)」是指出海數天的生活,與固定居所是不同概念;是次裝修工程規模龐大,遊艇會未能估算重開日期,不會承諾於完工後能讓會員泊回。

對於外界有關注遊艇會是否準備作填海用途,發言人強調無填海計劃。愉景灣遊艇會為香港興業國際旗下附屬公司,香港興業在愉景灣持有多個發展項目,近年多次向城規會申請,要求改劃愉景灣內土地作住宅用地或增加發展密度,當中於2016年2月遞交城規會的一份申請中,要求遊艇會旁用地改劃作住宅及海濱長廊用途,惟申請於2017年撤回。

海事處表示,根據《商船規例》在香港水域內任何人不得使用任何船作住家船,現時香港共有4艘住家船,不會發出新的住家船牌照。海事處又表示,現時香港私人遊艇會有約2000多個遊艇泊位。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許智蒆紋ЦW區會爆衝突  糾纏雙雙倒地 直面近距對峙
【明報專訊】身兼中西區區議員鴷薔D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腄A繼半年前鬘萿k會大樓涉搶走政府人員手機,噚日再捲入另一爭議。事緣中西區區議會財委會噚日...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老化等問題,近年政府大力推動樂齡科技,社聯今年5月展開樓梯機服務計劃,由4間非政府機構用樓梯機協助住鰣蟦麊曭拑它頂搨n...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特首」劉德華早前為智庫團結香港基金片段旁白,sell東大嶼人工島填海方案,引起唔少爭議。新民主同盟成員譚凱邦(Roy)就將...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近年屢發生虐兒事件,為令社會更關注兒童權益,律師會今年為中學生而設鵀~度學習平台「青Teen講場」,以「童行有法」為主題,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