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一去 「王府井」孤零 建紀念公園100萬撥款 陳國治說保守黨取消了

[2018.10.09] 發表
王府井商場暫仍未見開幕。(明報記者攝)
聯邦小企業及出口促部長伍鳳儀(右)與前安省廳長陳國治(左2),以及其他華社領袖,日前在萬錦加華聯會為參加萬錦市第7選區市議員競選的候選人夏仕民(Khalid Usman,右2)站台。左3為阮漢璋。(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壇的變化,連巳故的白求恩醫生(Dr. Norman Bethune)也受影響。原計劃在萬錦市興建的白求恩紀念公園(Dr. Norman Bethune Memorial Garden)﹐其100萬建設撥款已被取消。

計劃中的紀念公園在萬錦市16街夾活湃路西北面的王府井商場南面,當年是由安省國際貿易廳廳長陳國治在自由黨麥堅迪政府時代提出。到了韋恩政府時期﹐省府把撥款100萬元建設白求恩紀念公園納入最後一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但後來自由黨政府失去了政權﹐進步保守黨政府重新制訂了財政預算。

當年提出這計劃的陳國治說:「據我了解﹐道格福特政府已經取消了這100萬元的項目撥款。

「我要說的是﹐當初我提出在萬錦市建設白求恩紀念公園﹐既考慮到有助於吸引更多中國遊客﹐還考慮到萬錦市華裔眾多﹐公園建成後可以為萬錦市民提供一個休閒文化的場所。現在雖然我不能再負責了﹐但是我建議進步保守黨政府保留這個項目﹐也呼籲華人社團繼續努力﹐要求政府繼續實施這個項目。」

陳國治日前參加萬錦市一名市議員候選人競選活動時說,他在麥堅迪政府時期提出來這建議﹐是因為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到訪安省時都要訪問有關白求恩的遺跡﹐而現在的白求恩故居比較偏遠﹐參觀訪問很不方便。如果在大多地區建一個白求恩紀念公園﹐收集白求恩的歷史遺物和紀念物品﹐那麼肯定會吸引更多中國遊客﹐促進安省旅遊業繁榮。

王府井商業氣氛未形成

負責落實白求恩紀念公園建設項目的是萬錦加華聯會文化中心,中心經理徐明元談到﹕「我具體不了解項目進展情況﹐之前沒聽主席吳建忠說過項目已經取消。我了解情況是﹐我們萬錦加華聯會將在明年初遷址王府井商場﹐現在正等待萬錦市府對我們改造辦公文化活動場所的批覆。由於各個商家對於入駐商場持觀望態度﹐所以目前商場還沒形成商業氣氛﹐我想等各個商家紛紛遷入形成商業繁榮後﹐白求恩紀念公園應該能夠建成吧。」

王府井商場位於活湃路夾Markland Street(16街以北)﹐佔地12英畝﹐總建築面積100萬平方尺。白求恩紀念公園擬建在商場南面一樓樓頂﹐面積達5萬平方尺﹐原計劃2019年夏季落成。

本報曾多次向進步保守黨政府查詢白求恩紀念公園(Dr. Norman Bethune Memorial Garden)項目撥款的最新狀況,但發言人多次以前朝政府賬目仍在審核中為由,並未有正面回答。

更多要聞一
懷大城市建築研究院倡限制性城市規劃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城市建築研究院的一份報告稱,密西沙加市目前的土地利用不充分,如果能夠規劃得好,未來30年內即使新增人口50萬,都不用開... 詳情
中區華埠列入多市第10選區 14人角逐市議員 沒華裔競選
【明報專訊】多達14名候選人對決爭奪多倫多第10選區市議員議席﹐促進選區內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成為主要競選議題多市中心士巴丹拿-約克堡(Spad... 詳情
多倫多第10選區士巴丹拿-約克堡
士巴丹拿- 約克堡 (Spadina- Fort York) 位置在多倫多市中南面。南面沿湖濱西路(Lakeshore Blvd.West)... 詳情
秋意正濃 賞楓好時機 安省6公園各具特色
【明報專訊】秋意正濃,正是觀賞楓葉的好時機!昨日感恩節仍是有大批市民在秋涼下外出觀楓。能夠和喜歡的人在紅楓下拍照留念,除了留下美好回憶外,同... 詳情
冷鋒周五吹來 氣溫如過山車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預測﹐今、明兩日的天氣將回暖﹐最高氣溫上升至攝氏26至27度。但溫暖的氣溫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