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Q8展SUV轎跑車攻略

[2018.10.10] 發表

SUV轎跑車是目前SUV類別中新興的款式,例如寶馬於十年前已引入一款X6,而平治在旗下的GLC和GLE車系中也加入一款斜背的轎跑車型號,為消費者提供傳統SUV以外的另類選擇。在這股風潮下,同樣來自德國的奧迪在發展SUV轎跑車的步伐有點兒落後於同鄉對手。

文:逸思

今年第三季,奧迪終於在歐洲率先推出最新的2019年款Q8 SUV轎跑車,以免落後於人。這款新車將會取代現行的Q7成為奧迪的旗艦產品。Q8有不少汽車科技以及車身結構均與Q7共用。事實上,Q8與同屬福士集團的其他成員,例如福士Touareg、保時捷Cayenne、賓利Bentayga,甚至林寶堅尼Urus均有共享配件的情況出現。

有別於Q7的傳統SUV造型,Q8換上一副斜背的流暢線條,而這款新車的車身規格比Q7稍短,高度降低以便配合轎跑車的型格,闊度方面則有所增,只有軸距的長度保留不變。綜合來說,2019年款Q8的總長為4.99米、闊2米、高度為1.71米,而軸距接近3米。

雙渦壓引擎馬力達340匹

全新Q8的車頭用上奧迪Q系家族最新款的設計,單件式8邊形鬼面罩不再如舊款般採用直立式盾形設計,反而向橫發展,這種造型更能與Q8的扁矮車身匹配。Q8的車頂只是比Q7降低了40mm,而車頂線條向後逐漸傾斜,從而營造出轎跑車的輪廓。儘管新車的側面造型予人運動化的一面,但車頭外觀仍然保留著SUV的粗獷氣質,成功把SUV與轎跑車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渾成一體。廠方將LED車頭燈列為Q8的標準設備,而買家也可選配HD Matrix LED頭燈。車頭的日間行車燈以及車尾燈均採用立體式設計。

動力方面,輸入北美洲的Q8配備一台3.0公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340匹,最高扭力為369磅呎。這台引擎配搭一套8前速Tiptronic自動波箱及Quattro全輪驅動系統。這套全輪驅動系統以40:60的比例將扭力分配到前、後輪軸上。不過,在有需要是可把大部分扭力傳送到循跡力最大的車軸上,使車身獲得最強的推動力。

配MHEV節能技術

最新款Q8還裝配了新的低度雙動能技術(MHEV),它是一套48伏特的電力系統,當中包括一個鋰離子電池以及一個帶式發電機/起動機,當Q8在減速之時,這套系統可以將最多12kW的電能回充到鋰離子電池上。

MHEV可在車速22km/h或以上時為Q8的引擎提供啟/停及公路滑行功能,從而節省燃料。據廠方表示,MHEV可為Q8節省0.7公升/100功能的燃料。

2019年款Q8的車底離地高度有10吋之多,加上車身短外懸設計及下斜控制功能的幫助,令到Q8有極強的越野性能。

奧迪也為新車車主提供多變式氣壓懸掛系統的選擇,這套懸掛系統的伸縮行程多達3.5吋。

後輪轉向彎角更穩定

除了標準的漸進式轉向功能外,廠方也為Q8提供全輪轉向功能作為附加設備,這項選裝功能可讓後輪作最多5度的轉向功能,令到車身在轉向時更加穩定。

2019年款Q8的車廂裝飾豪華兼簡潔,實體控鈕的數量也減少,改為觸控功能。

面對駕駛者是一個12.3吋虛擬表板,而中控槽也設有兩個觸控屏,上方一個10.1吋觸控屏,用作控制車上的資訊娛樂系統,而下方較細的屏幕,則用來控制汽車功能。

此外,Q8配備多至39項駕駛者輔助系統,這些系統利用超音波、短、長程雷達及LIDAR操作,加上具有按摩及調溫功能座椅、高端音響等設備,為乘客提供安全駕駛及至高享受。

奧迪2019年款Q8可望於今年下旬登陸加拿大市場,車價估計在7萬元以上,而同級對手包括寶馬X6、積架F-Pace、平治GLE Coupe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