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成功爭取 英航賠償加碼

[2018.10.13] 發表
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總幹事吳敏兒(左)稱,逾八成員工已同意新賠償方案並簽同意書。圖右為工會主席邱華嵩。(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上月底公布關閉香港機組人員基地,即時解僱所有員工。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在連番抗爭後,長工制員工在最終賠償方案中可多獲8萬至10萬元,合約制員工亦由原來分毫不賠,增至可獲約3個月工資的特惠金。工會總幹事吳敏兒說是次抗爭並非勝利,僅是「扭轉劣勢」,爭取賠償至正常水平。

英航上月全數解僱85名香港空中服務員,工會不滿賠償方案,發起到機場及英航在港辦公室抗議。吳敏兒昨稱,工會成功爭取到新的賠償方案,當中代通知金由原來以底薪計算,改為過去12個月平均月薪,亦列明特惠金以3個月的月薪計算;原來賠償方案未有包括的第13個月糧、休息日及年假薪金、退休機票及工傷特惠金,都成功爭取。

長工多逾8萬 合約工無變有

工會主席邱華嵩稱,在以上方案中,長工制員工可多獲8萬至10萬元賠償。他說,英航本打算以完約形式處理24名合約制員工,在強積金對}後,有工作8年多的合約制員工「一元也取不到」,但在新方案中,合約制員工的強積金不會對},該名工作逾8年的員工應可獲約13萬元遣散費,同時亦會有3個月工資的額外特惠金、離職機票及轉職到英國基地工作的機會。

八成員工已簽同意書

吳敏兒說,英航願意連同是次賠償,以15萬至20萬元與40多名於2007年入稟申索假期工資的員工和解。她說,現時已有逾八成員工簽署同意書,個別或因身處外地或休假,未有收到文件而沒簽。吳說不會形容是次抗爭為勝利,「任何遣散或大裁員都沒有贏家」,又說「香港勞工法例製造苦主的速度,比我們爭取任何勝利的速度都要快」。

吳感謝各方人士向英航施壓,又指在英國的英航聯合工會曾因此事直接到英航總部談判,促成現時成果。她說,為了處理事件消瘦了7磅,需好好休息,會一直跟進事件至所有會員都取得賠償。

更多港聞
山竹重創 將軍澳海濱單車徑料修半年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月16日襲港,西貢受嚴重破壞,6個泳灘至今停用,康文署正與建築署協調,優先修復受損較輕微的銀線灣泳灘及清水灣第... 詳情
【明報專訊】12歲兔唇女童年初被發現在寒冬僅穿薄衣回校,揭發她在家要用凍水洗澡,沒足夠衣物、食物和衛生用品,待遇與胞妹有別,女童更有自殺傾向...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8月爆發登革熱,衛生防護中心共證實29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當中19宗在獅子山公園感染。隨?衛生署宣布本地登革熱疫情完結,康...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我係撐廣東話」 楊局長澄清之旅繼續...
【明報專訊】「用廣東話學中文將來會否長遠?」教育局長楊潤雄M條「疑問句」,再次炒熱廣東話、普通話學中文巀傢D,仲搞到群情洶湧。楊潤雄連日來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