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10月年通脹率升至2.4%
分析員普遍預計12月央行不加息

[2018.11.24] 發表
汽油漲價是10月通脹升高的一個原因,但觀察家指那是暫時性因素。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數據顯示,10月份國內年通脹率上升加速,達2.4%,主要是由於較高的汽油及機票價格等暫時性的因素所導致。

9月份的通脹率為2.2%,10月份的通脹率較央行目標通脹率2%再升高一點。不過經濟專家指出,10月份通脹率微幅上升不足為慮,因為暫時性的因素消退後,通脹率將會回降,特別是最近以來油價已大幅下滑。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高級經濟師詹曾(Nathan Janzen)預期,央行在12月5日的議息會議中,會暫時維持目前的基準利率不動。

由於國內經濟已接近全產能,中央銀行傾向加息抑制通脹。市場觀察人士預期,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會等到明年1月再加息。不過,如果油價繼續下跌,央行未來加息的時間仍會改變。詹曾表示:「如果油價發生未在預期中的變化,如再次劇跌,它將會影響央行今後加息的速度。」

道明銀行(TD)高級經濟師馬普爾(James Marple)表示,油價下跌及加拿大原油基準價格價差的擴大,對波洛茲而言均具有特別的重要性。他指出,油價下跌有可能導致石油減產及石油產區的收入損失。他說:「其影響不可忽視,並會減緩加拿大經濟今後兩季的成長速度。」

一些經濟學家表示,就周五公布的通脹率而言,央行在下次議息會議時,對利率一事不會有任何動作。

10月份通脹率上升主要是因為汽油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12%,機票價格也上漲9.4%,按揭利率上漲了7%。

與去年同月相比,10月份視頻設備價格下跌7.2%,電話服務費下降4%,旅客住宿費降3.9%。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