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補腎 其實是壯陽

[2018.11.24] 發表

40~50歲左右的男性和女性,特別要及時補腎養腎,這是中老年人後半生健康、幸福及長壽的重要基礎。40歲前,長期體力透支、壓力過大,易導致身體失調;40∼50歲,腎中精氣開始快速明顯虧虛;55歲後,有些人機能開始快速衰老,機體體質更加虛弱了。及時補腎,等於為人體這盞「燈」及時地補充了「油」,讓生命的火焰更熱烈、更持久地燃燒。

然而有人得到了良好的補腎方法,身體健康了;有人卻效果甚微,愈補愈虛,嚴重的甚至引起疾病。同樣是補腎,方法和效果卻又為何大不相同?

誤區一:都是腎虛,只要補腎效果好,吃什麼都一樣。

專家回答:中醫把腎虛分為腎陽虛和腎陰虛,不同類型的腎虛必須使用不同的配方治療。有些腎虛者表現為腎陽虛,五大徵狀是神疲倦怠、腰背酸痛、氣短乏力、畏寒肢冷、夜尿頻多,典型徵狀是夜尿頻多,其中女人更易畏寒肢冷。有的人表現為腎陰虛,典型徵狀是口乾舌燥,五心煩熱。其中腎陽虛人群佔大多數。

所以補腎前要先辨明體質,屬於腎陽虛還是腎陰虛徵狀,選擇適合徵狀的補腎藥。腎陰虛人群宜服用六味地黃丸等代表產品,腎陽虛人群宜服用溫補產品,其中含有肉蓯蓉、淫羊藿、補骨脂等。

誤區二:補腎其實就是壯陽。

專家回答:中醫補腎涵蓋全面。全面調補「腎」概念中的人體生殖、泌尿、神經、骨骼等系統各個組織、器官,腎虛徵狀中,生殖功能衰退只是其中一種徵狀。補腎不僅用來解決生殖功能衰退,更是為了身體的其他徵狀得到改善和康復。

誤區三:女人不需要補腎。

專家回答:女性腎陽虛者更需要補腎。腎陽虛者中,女性的比例更高。調補腎陽虛能提高女性體質,全面改善女性腎虛徵狀。

更多健康醫事
吃藥:可治病,也可致病
派對季節開啦!公司聚餐、客戶聚會、家庭聚遊…… 不巧的是,這個社交旺季恰逢流感的高峰期,這些流感病毒將成為許多派對上的「隱形客」。 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