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放棄永利街重建項目 士丹頓街6單位擬辦過渡房

[2018.11.26] 發表
H19項目內的城皇街2A號唐樓,現要由空地上的鋼架加強支撐,市建局表示該幢唐樓要接受詳細檢查,才能評估結構是否穩固,以研究如何利用該幅未有對外開放的政府空地,配合更新方案。(市建局網頁)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2003年提出上環士丹頓街及永利街重建項目(H19),惟遭地區強烈反對,巿建局放棄重建方案,並計劃翻新士丹頓街6個狀?較佳的單位,明年初撥予社聯營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現時居住環境惡劣而又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提供過渡住屋。

中西區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對市建局放棄重建方案表示歡迎,並倡議設立「卅間舊城風貌區」(卅間是舊城中環內一個早期社區,有百多年歷史,範圍涵蓋士丹頓街、必列者士街、 永利街、城皇街、華賢坊せ中和里一帶,為密集的華人社區),保留區內唐樓原有特色。

市建局去年以配合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為由,向城規會申請增加H19項目發展密度,遭地區強烈反對而撤回申請;今年7月確認正式放棄H19重建項目。

委工程顧問檢查項目內老化樓宇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發表網誌,表示重建項目內樓宇呈不同程度老化,市建局已委託結構工程顧問,每隔兩個月檢查樓宇結構狀?,並安排承建商維修保養。

韋志成又表示,位於士丹頓街60至62號唐樓的6個單位狀?較好,只需一般修葺便可供居住,市建局決定在明年初完成翻新後,會先撥予社聯營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提供過渡住屋。

項目內餘下單位狀?參差,部分更連水、電供應等設施的鋪設亦欠缺,市建局已聘請顧問檢查各個單位的水、電供應及排污系統等設施以制訂翻新計劃。

社區更新 地舖或作長幼「共享空間」

韋志成稱,社區更新無論項目的硬件或軟件設施都要達到「新舊交融,長幼共融」,市建局會探討各種「共享」營運的構思,其中一個可行方案是伙拍非政府組織,撥出部分住宅和非住宅單位計劃項目內的,用作「共享工作空間」,樓上住宅單位經修葺後出租予年輕人,方便他們在市區上班;樓宇地舖則成為有工作能力的長者,和其他年輕人共用的工作空間,讓不同年齡和階層的人可共享設施。

韋志成說,市建局明年上半年會向中西區區議會匯報新方案,取得支持後,政府便能按相關方案的土地使用及城市設計作考慮,以向城規會申請修訂規劃大綱圖,改劃現時「綜合發展區」的規劃意向,料整項規劃程序要逾一年才能完成。

更多港聞
禮賓府開放日 小學管樂團雨中作樂
【明報專訊】禮賓府昨舉行開放日,吸引上千名市民參觀賞花,惟天公不作美,早上開始落雨,有訪客提早離開。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在花園逗留約15分鐘,並... 詳情
大橋通車首月 澳門船客跌兩成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首月,澳門碼頭出入境人數比去年同期少兩成。內地旅客多循大橋來港,惹起東涌居民不滿,港府及內地部門日前多項措施推出以...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雖有大量旅客湧到香港,但車流量一直未達預期,當中前日來往大橋的貨櫃車量僅31車次。 運房局引述大橋管理局... 詳情
客貨車漏油起火 濃煙逾10米高
【明報專訊】元朗有汽車起火。昨早9時40分,警方接獲多名市民報案,指青山公路元朗段近元龍街9號「形點」商場對開,一輛往元朗方向行駛的小型客貨... 詳情
LV店失手袋  拘兩外籍男
【明報專訊】尖沙嘴半島酒店內有名店發生盜竊案。昨午2時許,警方接獲尖沙嘴中間道18號半島酒店商場的Louis Vuitton(圖)女職員報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