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展覽廳:古希臘 運動美

[2018.11.26] 發表
《擲鐵餅者》羅馬國家博物館 擲鐵餅者,公元前450年,高152cm,原作已失傳
《擲鐵餅者》大英博物館
圖c
《擲鐵餅者》慕尼黑 古代雕塑展覽館

【明報專訊】1948年的倫敦奧運海報(圖c)內著名的藝術作品,你知道它的來歷嗎?

海報中擲鐵餅的人,是複製古希臘雕塑家米隆(Myron,公元前472至440)創作的青銅雕塑《擲鐵餅者》(Discobolus)。原作品在公元前450年出現,但早已消失於歷史中,現存最早的《擲鐵餅者》雕塑是公元後2世紀的羅馬以大理石製作的複製品。及後不少複製品也收藏博物館中,為什麼它這麼有名?

考考你

各地博物館收藏了不同《擲鐵餅者》的複製品,例如大英博物館、羅馬國家博物館、慕尼黑古代雕塑展覽館等,其中大英博物館的複製品被認為不能表現原作者的作品精神,你能看出原因嗎?

赤裸體育競技

擲鐵餅是體育運動,在古希臘,體育是很重要的一環,古希臘運動場除了比賽,也是作辯論、思想文化交流的地方,是古希臘文明發展的核心呢!希臘文「運動場」一詞,詞源是「裸體」,因為當時男性要裸體比賽,呈現男性力量表現的美態,以獻給古希臘神話中的眾神。

雕塑呈現人體動態

正因古希臘人重視運動,《擲鐵餅者》的創作者亦取材於運動主題,專注觀察運動員的體態、動作,留意運動員在比賽時的神態、身體力量的運動、姿勢的配合,將運動員投擲鐵餅前,把鐵餅拉到高處、凝聚所有力量預備奮力投擲鐵餅的一刻創作成雕塑。雖然雕塑是靜止的,但它將運動員身體的力量通過人體線條及動作姿勢表現,展示運動員的動態,因此成為經典名作,它也成為了1948年倫敦奧運的標誌呢!

答案:其餘兩個作品,運動員的頭是看向鐵餅、眼睛注視蚥K餅,正計算角度,預備將鐵餅準確擲出,可是大英博物館內的「擲鐵餅者」沒有看蚥K餅,被認為未能完全表現運動員專注的神態。

■想一想

你會留意一些即使看來平凡,卻對你來說很有趣的動作嗎?試分享。

圖:網上圖片、大英博物館、羅馬國家博物館

文:大海

[常識學堂 第132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搭 不要跳!
【明報專訊】搭糬n注意 小朋友常常跳跳紮,不過身處升降機要乖乖企定,否則會觸動安全裝置,影響升降機運作呢!搭繲楫`意: .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