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悲撐英脫歐協議
文翠珊撰公開信 爭取國民議員支持

[2018.11.26]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左)昨出席歐盟特別峰會時,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右)擁抱致意。 (路透社)
文翠珊

歐盟周日(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特別峰會,一致同意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並呼籲英國民眾支持首相文翠珊提出的方案。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形容昨天為「傷心的一天」。協議尚待國會通過,文翠珊同日向國民發公開信,呼籲英國民眾團結支持她的脫歐方案,稱會全力游說國會議員支持。

27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

27個歐盟成員國領袖花了約半小時,就決定通過全長近600頁的脫歐協議,和26頁的英歐未來自由貿易關係宣言;文翠珊隨後加入會議作正式確認,其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Twitter貼文公布消息。至於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昨日抵達峰會會場時,形容那是傷心的一天,稱英國離開歐盟「並非值得慶祝及喜悅的時刻」。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稱,英歐雙方會繼續維持盟友關係。文翠珊在記者會上稱協議既叫停人口自由遷移,保證了英國完整,也確保英國法律由英國制定。她又強調,協議不會令直布羅陀脫離英國。

容克:傷心的一天

雖然協議獲歐盟領袖支持,但英國仍需下月獲英國下議院投票通過,惟文翠珊所屬保守黨內的留歐及脫歐派及其他政黨議員都表態反對。文翠珊昨日致函英國國民,稱協議雖然有妥協,但強調是一個「可以為英國帶來光輝未來的好協議」。她表示,國家須繼續脫歐程序,讓內閣得以專注於最影響民眾日常生活的議題,包括改善國民保健服務(NHS)、建造更多房屋和解決不公義的問題。她表示會全心全意游說議員支持脫歐協議。

北愛民主統一黨威脅不撐文翠珊

容克呼籲英國國會議員投票支持協議,但他和圖斯克出席記者會時,拒絕評估文翠珊未能在國會取得足夠票數的後果。英國外相侯俊偉表示脫歐能讓國家得到一切想要的東西,但承認要取得國會通過的票數將面對挑戰,而即使協議不獲國會通過,文翠珊都會繼續留任首相。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黨魁范愛玲表示,若國會投票通過協議,將審視有關支持文翠珊政府的協議。

《獨立報》昨引述歐盟高官消息稱,歐盟官員已被知會預期英國會將在下月10日或11日對英國脫歐協議作投票。(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瑞士周日(25日)舉行公投,其中,「瑞士法優先」倡議備受歐洲關注,票站調查顯示,倡議在67%票數大大比數反對下未獲通過,令準備跟歐盟建立更密... 詳情
農夫提案禁脫牛角失敗
瑞士周日亦就畜牧業是否應去除牛羊的角舉行公投。發起人主張,業界用燙角器把幼牛的角芽烙掉阻其生長的做法殘忍,會影響牛的健康及妨礙溝通,要求政府... 詳情
「洞察」號登陸 為火星「把脈」
美國太空總署(NASA)今年5月發射升空的火星探測器「洞察」(InSight)號,預計在周一美東時間下午3時登陸火星,是6年來再有探測器登陸... 詳情
中美經濟互倚 分手代價甚於冷戰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發表演說,檢視美國對華政策,普遍被視為美國對華「接觸政策」的逆轉,令外界憂慮中美會否出現昔日美蘇冷戰。中美關係專家趙穗生... 詳情
美蘇之間冷戰的其一標誌是長達十多年的軍備競賽,隨?中國軍力增長,國際社會亦關注中美會否出現類似競賽。對美國而言,中方最令人忌憚的是所謂「反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