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贏李卓人萬票 陳凱欣明宣誓 建制再勝保盤 泛民失票憂續跌

[2018.11.27] 發表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塵埃落定,獲建制派力撐的陳凱欣(右)以106,457票當選,民主派推舉的工黨李卓人(左),以及民協前成員馮檢基(中)分別取得93,047和12,509票,兩人的票數加起來仍不及陳凱欣。3人昨日在點票中心台上聽取選舉主任公布結果,陳凱欣抱拳帶笑。(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11.25九龍西立法會補選,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在建制跨黨派助選下以106,457票當選,她認為這反映其重視建設民生的理念獲支持,市民厭倦吵鬧和對立矛盾。她明日將在立法會大會上宣誓就任。

民主派在兩次九龍西補選中敗選,分析得票,陳凱欣票數與民建聯鄭泳舜3月取得的10.7萬票相若,能保住建制「基本盤」;反觀民主派代表李卓人的得票為93,047,比姚松炎在3月補選的得票10.5萬少,即使計及馮檢基約1.2萬票,亦少過陳凱欣的得票。

工黨李卓人昨日聯同民主派開記者會,表示陣營會汲取教訓,深切反思和檢討。有民主派認為連續兩次補選敗選,反映民主派流失支持者或非偶然,有泛民中人憂慮跌勢會持續,民主派在2020年大選能否取得地區直選過半數議席也存疑。

李「十大票倉」得票均遜姚松炎 陳基層票站大捷

本報分析票站數據,李卓人的「十大票倉」,6個來自深水鶧洁B3個來自九龍城區、1個來自油尖旺區,惟全部票倉得票均較3.11補選時的姚松炎少。中產選區方面,李未能守住姚松炎贏出的所有中產票站,其中美孚南票站由陳凱欣以6票之微勝出。

陳凱欣的「十大票倉」則集中在九龍城及深水鶠A包括石硤尾社區會堂及長沙灣體育館等,得票數目與上次補選鄭泳舜相若。她並於多個基層票站大幅拋離李卓人,以啟晴及德朗h為例,陳凱欣得票4027,多李卓人逾2000票。

稱市民厭倦吵鬧 陳再認屬建制

陳凱欣當選後再次承認自己是建制派,「我自己的理念,同建制派絕對非常?合,亦好開心他們接納陳凱欣是他們一員」,但稱暫時未有打算加入政黨,亦無政黨向她招手。被多次問到今次獲勝與民主派內鬥有沒有關係,她說可以由選票去分析,反映市民「非常厭倦吵吵鬧鬧」,補選結果反映市民希望社會和諧。

陳凱欣昨到九龍城謝票,被問到得票低於鄭泳舜3月補選得票,是否代表未獲建制派全力支持,她說初次參選取得10.6萬票已非常好,今次是5人爭1席,比上次補選3人爭1席「票會分薄了些」,但在票源分佈上,鄭泳舜上次的得票今次「都出到來」。至於勝選會否答謝中聯辦,她稱暫時未收到中聯辦的祝賀,「不會特別研究」是否多謝中聯辦。

李:深切檢討 冀挽回選民對泛民信心

李卓人在敗選後見記者,稱在選戰中感到最大的障礙和敵人就是市民「心淡」,民主派必須對挫敗反思;又呼籲香港人可以對選舉結果失望,但絕不能放棄香港。至於是否受馮檢基「赲慼v影響,李卓人稱票數有目共睹,但現在分析敗選具體原因仍尚早,並稱日後只會助選。李稱陣營會檢討,冀挽回選民對民主派的信心,亦會聆聽不投票的選民包括本土派的聲音,反思如何爭取整個光譜支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在本報撰文分析,李卓人敗選,天氣不佳影響投票是一個因素,但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民望仍然不差,不像2016年換屆選舉時全港反梁振英情緒高漲,令「protest votes」不多,是另一個因素。他又指李卓人的勞工背景不利吸引中產票,而年紀偏高加上支聯會色彩濃厚,又不利吸引年輕人票。蔡認為現時政治光譜「碎片化」,選民不願意「含淚投票」。

中通社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今年兩次補選中民主派選票都有大幅流失情G,反映他們的社會基礎愈來愈薄弱,整個民意授權和政治生態都在發生變化,選民更看重穩定與秩序。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繼3月的立法會補選後,民主派和建制派在九龍西不足一年內再對決。今次補選有逾21萬選民投票,投票率比上次補選高0.09個百分點。上... 詳情
油尖旺深水?  兩分區泛民贏變輸
【明報專訊】九龍西選區選民人數逾48萬,73個票站分佈於三大分區,包括九龍城、深水鶪峈o尖旺。陳凱欣於三大分區得票及得票率均是所有候選人之中... 詳情
上次補選票倉  陳凱欣穩守李卓人失守
【明報專訊】獲建制派支持出戰的陳凱欣,成功保住3.11補選時,民建聯鄭泳舜十大票倉中其中9個,包括長沙灣體育館、石硤尾社區會堂、聖公會聖馬利... 詳情
跌幅最大票站  陳凱欣抵抗力較強
【明報專訊】陳凱欣的總得票比上次補選鄭泳舜只少約1000票,李卓人則比上次補選姚松炎少近1.2萬票。雖然兩人的得票均較上次補選下跌,但陳凱欣... 詳情
馮檢基得票最多票站  李受影響較大
【明報專訊】馮檢基一直否認自己「赲慼v。本報分析馮檢基得票最多的3個票站,陳凱欣及李卓人的得票率均比建制派和民主派在3.11補選的得票率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