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案 辯方質疑警煽動佔鐘 警指揮官:別無選擇放催淚彈

[2018.11.27] 發表
時任灣仔分區指揮官高級警司謝名揚供稱,當日警方封鎖政府總部外圍一帶道路是由總部決定,他當時正負責金紫荊廣場附近的保安工作。(劉焌陶攝)
時任中區助理指揮官、現正在退休前休假的高級警司黃基偉供稱,當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時,他在中區警署當值,從新聞得知施放催淚彈的消息,事前沒有被諮詢意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時任中區助理指揮官黃基偉供稱,當日警方面對添美道的示威者不和平和激烈衝擊警方防線,「別無其他選擇」下才施放催淚彈,而該等武力經專業判斷,相信沒有因此煽動更多人佔領金鐘。

稱不知總部命令停放催淚彈原因

控方昨開始傳召證人,負責處理公眾集會通知書、時任中區助理指揮官黃基偉作供。辯方盤問黃時質疑,警方在2014年9月28日傍晚施放催淚彈是過分武力,煽動更多示威者去金鐘聲援。黃不同意此說法,並稱以他任職警務人員30年生涯、在2013至16年間處理公眾集會的經驗,武力等級因應當時所需決定,所用武力是經專業判斷。

黃續稱,從新聞片段見到太多示威者想進入添美道,示威者以不和平、激烈或不合理的武力衝擊警方防線,除了施放催淚彈,「我相信任何一個警察都別無其他選擇去阻止暴力」,認為此舉不會煽動他人佔領金鐘。陳健民聽後搖頭,公眾席有人謂「有無搞錯」。

辯方追問若如黃所言,為何警察總部指揮中心在29日凌晨,命令不能再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黃回應當時他不在現場,亦不是在警察總部工作,不知道該指令的原因。他亦不知道施放的87枚催淚彈,是否取自中區警署儲存的886枚催淚彈。

另外,黃確認警方就當年9月26、27日的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在27日收到公民黨通知,延續添美道的集會至28日;惟警方已宣布該為非法集會,考慮到公共安全和秩序,認為上址不適合再舉行集會,故發出反對通知書。至於辯方稱朱耀明當年9月18日已知會警方,將於10月初在中環舉行集會,黃稱無法確認有否處理相關事宜。

灣仔分區指揮:

政總外封路總部決定 無被諮詢

時任灣仔分區指揮官謝名揚則供稱,當年9月28日當值時從新聞得知,夏t道和分域碼頭街一帶被封鎖,惟封鎖計劃由總部決定,他事前無被諮詢。黃及謝均稱,在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1日,未曾收過關於夏t道、分域碼頭街、龍和道及添美道行車線舉行公眾集會的意向書。

9名被告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 480/17】

更多港聞
中美直航在即 京聯絡辦飛機餐 會做牛角包 美心締天字第一號外資
【明報專訊】「1978年12月23日,我從武漢坐火車回廣州,在車上無線電聽到鄧小平說︰『中國要對外開放,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今年70歲的... 詳情
【明報專訊】經歷30多年的鎖國,上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之初,北京要接待更多外賓,釣魚台國賓館長卻遇上難題——不會做西餐,靠茈豰Q清義務幫忙... 詳情
【明報專訊】1979年,中國沒有市場經濟、沒有私人公司,也就沒有股份的概念。「基本上是和他們從頭解釋。」當年有參與「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合約的... 詳情
【明報專訊】伍淑清於嘉諾撒聖心書院畢業,談到年輕人「撐港獨」、「反中國」時眉頭一皺,吐出3個俗字︰「食塞米!」又認為港青生活過於安逸,建議他... 詳情
禮頓工程師作供  揭施工監管三無  剪鋼筋後無加強監管 檢查無新圖則  查螺絲帽無紀錄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休庭一周後續訊,總承建商禮頓另一關鍵證人、三度揭剪鋼筋工程師莫嘉晉昨作供。莫嘉晉說涉事鋼筋不多於8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