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牽頭G7聯合公報 譴責俄入侵烏克蘭

[2018.12.01] 發表
圖為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四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對記者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五說,加拿大牽頭一份G7外長的聯合公報,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並要求俄羅斯釋放羈押的烏克蘭水手。

聯合公報中說,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美國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附近克赤海峽(Kerch Strait)及附近海域,針對烏克蘭的行動感到關切。

上周日,俄羅斯海岸防衛隊對3艘烏克蘭船隻開火,並扣押該3艘船隻及船員。

G7外長要求雙方克制,尊重國際法並避免衝突升級。他們呼籲俄羅斯釋放扣押的船員及船隻,並避免妨礙到通過克赤海峽的合法航行。克赤海峽分隔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大陸,允許船隻經由此一海峽抵達烏克蘭港口。克里米亞為烏克蘭領土,在2014年遭俄羅斯侵佔。

方慧蘭周五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向記者表示:「本周以來,加拿大積極處理烏克蘭及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方慧蘭表示,加拿大盡了很大努力,讓G7外長聯合公報能於周五公布,以便在G20峰會前,各國領袖均能理解G7國家在此事上的立場。

G7外長聯合公報亦表示,G7國家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非法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兩天前,俄羅斯才宣布會布署另一批防空導彈,以加強對克里米亞半島地區的控制。

烏克蘭高級官員最近一直對加拿大施壓,要求加國組成一個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聯合外交陣線。烏克蘭駐加大使舍甫琴科(Andriy Shevchenko)說,他對這份聯合聲明「非常滿意」。

更多加國新聞
彭建邦親信履任傳即被要求解僱 省長辦公室被指干預OPG
【明報專訊】繼此前有報道揭露安省省長辦公室涉嫌插手干預安省發電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OPG)人事決策後,前...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周五推進針對聯邦碳稅的法庭挑戰,他在法庭呈文中表示,聯邦自由黨的作法違憲,因為聯邦政府無權規管溫室氣體排放。 ... 詳情
助高中生了解民主鼓勵參與選舉 公民教育推出新資源網站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以全加各地的高中生為對象,推出了有關公民教育的全新資源和網站,幫助高中生了解... 詳情
自己及家屬免疫紀錄 用手機將可即時下載
【明報專訊】在渥太華和京士頓成功的公共衛生報告試驗計劃的基礎上,安省居民將很快能夠使用CANImmunize立即查看和下載他們自己及其家屬的... 詳情
「母親一」否認插手苑家生意
【明報專訊】華裔富商苑剛被殺及分屍後的遺產案昨日續在卑詩最高法院審訊。「母親一」(Mother 1)否認曾經參與苑剛及其母親的生意業務,又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