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脂肪肝歷程

[2018.12.01] 發表
梅蘭妮(Melanie Braga)

在真正了解到我們吃的東西有多重要之前,我們可能一直認為我們的身體是艱不可摧、百毒不侵的。

一次常規的體檢後,醫生告訴我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這令我緊張不已。聽到醫生說出這句話時,我思緒萬千:怎?會這樣? 我是如何讓自己變成這樣的? 我會沒事嗎?

我對肝臟問題非常熟悉,因為丈夫在五年前被診斷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兼且他之前被診斷出患有威爾遜病,一種遺傳性肝病。

因此,我知道對於肝臟來說,什?是好的,什?是有害的。

但我從未想過肝病也會發生在我身上!

非酒精性脂肪肝

根據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的信息,脂肪肝是肝細胞中脂肪儲存過多的結果。

當一個人攝取的脂肪與糖份超過身體所需要時,脂肪組織便會在肝臟中慢慢積儲。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漸進性的肝臟疾病,起始於肝臟脂肪的積儲,與過量飲酒無關。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通常沒有明顯的癥狀,但有些人可能會感到腹部肝臟不適、疲勞、感覺不舒服等。

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如肥胖、遺傳因素、胰島素抵抗,最重要的是,我們吃的東西會導致脂肪肝。

在被診斷之前的日子

在被診斷出脂肪肝之前,像許多父母一樣,我兼顧?工作與家庭:我有兩份兼職工作,是一個成功的博客,盡?母親的職責照顧孩子的日常生活。 超負荷的運轉令我精疲力盡。當不堪重負時,我尋求食物的安慰。

當然,所有安慰性的食物都不太健康,為了提神,我喝很多汽水。當時,我完全不知道汽水這一臨時解決方案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安慰性的食物與汽水給了我暫時的精力,但之後的崩潰令我感覺更糟,我覺得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疲憊。我認為可能只是事情太多了精力不夠用了,從沒想過是我自己的不良飲食引起的後患。 但是,我也只能為了家人勉強撐下去,並給一次又一次給自己找借口,以繼續吃炸薯條及喝冰凍汽水。我給自己的唯一借口,是應對這種連軸轉的高壓生活。

在診斷期間

第一輪是血液檢測。當檢測結果顯示出ALT肝?指標過高時,醫生要求我一個月後再次測試。當第二次的結果顯示高於上個月時,醫生估計我可能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並於是安排我在三個月後做進一步檢測。

檢查結果像是一個警鐘,令我意識到,我所做的非但沒有幫到家人,反而摧毀了我自己。當我連自己都照顧不了時,又怎?照顧家人呢?

(未完待續)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