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馮檢基論補選 胡志偉:有人成棋子不自知

[2018.12.0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由建制派陳凱欣以約10.6萬票勝出,民主派內部爭議未停。落敗的馮檢基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中重申,參選是不滿非建制派協商、欽點代表參選,質疑沒實踐民主,非建制派要檢討為何得票減少。同場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馮檢基在民主派中一段長時間,盼大家認清中央要在香港推展全面管治權的大格局,有人可能會不自覺成為「棋子」,提醒分化和挑撥是中央政府的常見技巧。

馮批泛民常提關鍵一席 重要議題非「坐齊」

馮檢基和民主派代表工黨李卓人分別取得逾萬票及9萬多票,二人得票總和仍比陳凱欣少。馮說,非建制派在九龍西最高紀錄取得68%選票,認為要檢討得票減少;他認為自佔中後,非建制派已分成兩三類票。他批評泛民經常用「關鍵一票」作口號,但在一地兩檢等重要議題上,「非建制不是坐齊晒」。

胡志偉說,敗選要反求諸己,選舉後的核心問題是如何令更多選民出來投票,並向市民解釋目前的政治局面嚴峻。他又指馮檢基在非建制中一段長時間,過往很多決定都是集體行為,希望大家能一起向市民說清楚目前政治格局,「(有人)可能會不自覺地成為大格局下的棋子或幫手,可以不自知,以為自己在做的事情是為一個很正義的理由」。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稱,沒想過陳凱欣會贏這麼多,陳凱欣和非建制派候選人都是「空降」,故今次是打「樁腳戰」,而非建制派的助選情緒不是很「肉緊」。

更多港聞
黃牛Billy「頭七」 貝澳居民悼念
【明報專訊】貝澳唯一黃牛Billy上月24日死亡,胃部有大量膠袋,數量可塞滿兩個垃圾筒,死因相信是消化系統被膠袋阻塞,致未能正常進食及消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