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通用6車告別車壇

[2018.12.05] 發表
在安省奧莎華市生產的Chevrolet Impala 將會停產。

車迷

這個聖誕,對安省奧莎華市(Oshawa)來說,絕對是愁雲慘霧的。因為該市最重要的經濟支柱 - 通用車廠,宣布將於明年以後關閉其廠房,逾2,500工人將要失業。該市將失去最重要的經濟資源。

奧莎華市可說是安省,以至加拿大的汽車城,是加拿大汽車業最重要的城市,從1907年起開始生產Chevrolet汽車,1918年Chevrolet併入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之後,成為通用的廠房,100多年來,生產過無數知名汽車,包括Buick Century、Buick Regal、Chevrolet Camaro、Chevrolet Impala及Chevrolet Monte Carlo等,現時仍然在該廠房生產的汽車有Chevrolet Impala大型房車及Cadillac XTS大型豪華房車兩輛汽油引擎房車,以及為Chevrolet Silverado及GMC Sierra兩輛小貨車作最後的裝嵌程序。今次通用車廠關閉其奧莎華廠房,主要原因是汽車銷路持續下跌,要調配資源到前景較佳的SUV及電動汽車。所以今次宣布關閉的,不止奧莎華廠房,還有通用總部汽車城底特律及俄亥俄州兩間廠房以及另外兩間零件廠房,將會停產的汽車除了在奧莎華廠房生產的Chevrolet Impala及Cadillac XTS之外,還有Chevrolet Cruze小汽車、Chevrolet Volt油電雙動能小汽車,Buick LaCrosse以及Cadillac CT6大型豪華房車。

在減少生產房車的步伐上,通用其實已算比較慢,在此之前,福特車廠(Ford)已於今年較早前宣布在兩年內停止生產所有汽車(除了車壇傳奇Ford Mustang之外),集中資源生產SUV及小貨車。不過因為福特在安省奧克維爾市(Oakville)的廠房早已生產SUV,所以沒有受到衝擊。而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亦早於兩年前停產Chrysler 200及Dodge Dart小汽車。

汽車銷量下跌,是個開始了很久的發展,現時在加拿大,SUV、迷你客貨車及小貨車的銷量,是小汽車的兩倍,年輕顧客喜愛車身較高,用途廣泛的SUV多於小汽車,市場大勢如此,車廠唯有減產或停產小汽車或一般房車應付。

此外,在重視氣候變化及環保下,各國在限制廢氣排放上只會愈來愈嚴格,所以各車廠也要做好準備,逐步停產汽油引擎汽車。美國總統特朗普維護石油工業,只能視為短期的倒退,環保大勢已是不能逆轉的發展。

今次通用停產6個型號汽車,調配資源生產電動車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假如讀者擁有上述停產車輛,很可能會立即問:那麼以後維修有沒有困難?會不會找不到零件?

關於這一點,受影響的車主大抵不用擔心,因為現時通用的汽車大多採用共通的車架結構及配件,所以只要將汽車拿回銷售商修理,應無問題。通用停產Hummer、Oldsmobile、Pontiac以及Saturn已超過10年,但是現時找零件仍無問題,有些零件甚至仍有生產。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