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媽媽有兩種 降糖做法不同

[2018.12.06] 發表

糖媽媽有兩種,一種是妊娠前就有糖尿病,另一種為妊娠時患糖尿病。北京世紀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萍解釋,根據2014年妊娠合併糖尿病診治指南,兩種患者的控糖目標是不一樣的。

對於妊娠時患糖尿病,目標為餐前?5.3mmol/l,餐後1小時 ?7.8mmol/l或者餐後2小時?6.7 mmol/l。特殊情況下餐後1小時血糖?7.8mmol/L;夜間血糖不低於3.3mmol/L;妊娠期糖化血紅蛋白宜<5.5%。

對於妊娠前就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早期血糖控制不要過於嚴格,以防發生低血糖。血糖的控制目標,是在不增加低血糖風險的前提下,將餐前、睡覺前和夜間的血糖水平控制在3.3~5.6mmol/l,餐後峰值血糖5.6~7.1mmol/l,糖化血紅蛋白<6.0%。

糖媽媽的飲食既要達到血糖的控制,還要滿足母體及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妊早期的能量攝入與孕前相同,妊中期和妊晚期,可以適當增加。應少量多餐,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糙米或五穀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

血糖控制滿意的情況下(如空腹血糖小於5.8mmol/L,餐後2小時小於6.7mmol/L),可酌情吃水果。

水果最好在餐間食用,每天一份的量。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如青蘋果、梨、桃、草莓、柚子、橘子等。而西瓜、香蕉相對而言,血糖生成指數較高,盡量少吃。若妊娠糖尿病期間的血糖控制不理想,可考慮用黃瓜、西紅柿等代替。

能量的供給不是一成不變的,需監測母親的體重,較理想的增長速度為:妊早期增長1~2Kg,妊中期及妊晚期,每周增長0.3~0.5Kg(肥胖者每周增長0.3Kg),使妊娠期總增長10~12Kg(肥胖孕婦增長7~9Kg)。此外孕婦還應進行適量運動,如果經過飲食、運動干預血糖仍未達標者,應及時加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進一步控制血糖。

若出現不明原因噁心、嘔吐、乏力等不適或者血糖控制不理想時應及時監測尿酮體,以防早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常見交通意外受傷
交通意外不止對當事人造成經濟損失,更會帶來肉體及精神上的傷害。通常這些傷害未必會立刻顯現,而是要經過幾日甚或幾個星期才會逐漸顯露出來。對於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