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戰華為具優勢 內地專家:找理由箝制

[2018.12.07] 發表

【明報專訊】孟晚舟事件引發中美加三國關注,內地專家認為,5G流動通訊網絡是關乎未來的戰略性競爭產業,華為在此領域有優勢,美方可能是擔心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標準」在世界取得話語權,因而找個理由箝制華為。有加拿大前高官則提醒,中國或會拘捕美加企業高層報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教授王義桅對本報稱,5G流動通訊網絡是未來戰略性競爭產業之一,而且是其中的基礎產業,在此前的全球通訊技術標準5G方案大戰中,華為擊敗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的技術,取得了絕對優勢,使中國在此領域擁有話語權,亦使美方感覺受挑戰。王義桅又說,此前有消息稱華為「掌門人」任正非或將退休,交棒給女兒孟晚舟,美方此次是要尋求藉口,想通過箝制中興的方式一樣箝制華為,「之前中興被制裁,最後同意美方派遣人員進入企業管理層監管,他們應該也會像(處理)中興一樣,找個理由讓他們更多進入管理層,去影響去了解企業下一步部署」。

美聯社引述加拿大前任駐華大使馬爾羅尼(David Mulroney)說,華為是代表「中國技術尋求世界認可」的標誌企業,中國可能會扣押在華的美加公司高層以示報復。

研究員:中方或解讀有意破壞會談

加拿大卑詩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姜聞然說,在「習特會」同日動手,中國會將事件解讀為有意破壞會談,「她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意味美加情報人員跟蹤已久,早有計劃要逮捕她」。他還表示,除了中美關係,中加自貿協定談判都會受影響。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何志平7罪成立 聞判稱「預鱁捸v 明年3月判刑 最高可囚65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賄賂非洲高官,被控洗黑錢、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等8項控罪,陪審團昨商討4小時後,裁定當中7項罪名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乍得和烏干達高官案,8項控罪中7項成立,只有一項「乍得洗錢罪」脫罪。美國法律界人士估計,由於乍得案涉... 詳情
【明報專訊】何志平案過往8天審訊期間,記者在法庭觀察,法庭公眾席曾出現不同華裔人士,惟昨裁決日法庭內沒有任何華裔人士出現,較之前多日冷清。另... 詳情
【明報專訊】何志平於2002年7月獲時任特首董建華委任為民政事務局長,接近董建華的人士昨稱,對於何志平於美國的違法行為,董建華全不知情,但董... 詳情
早前被問「失味覺為何還要食」 憂先死無人照顧老伴 八旬翁勒斃病妻認誤殺 官稱法外施恩
【明報專訊】早年喪子的八旬老翁獨力照顧長期病患妻,惟見妻子健康每下愈G,完全無法自理。失去視力及味覺的妻子甚至曾問老翁,「既已失去味覺,為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