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助居家安老 有意入院舍者減6百分點

[2019.01.02] 發表
83歲的馬敏慧(右)在房協觀塘花園大廈住了30年,近年她開始行動不便,記性變差,房協職員鼓勵她到屋h的長者康樂中心參加活動,例如有職員會帶領長者一同回想往事,作健智訓練。(李紹昌攝)
70歲的嚴雪玲(右)近年參加房協「樂得耆所」居家安老計劃,現時更擔當義工,帶領馬敏慧(左)等其他長者一起做運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隨茪H口老化,屋h住戶也出現老齡化,近年房屋協會推動居家安老計劃,為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家居改裝、醫療護理等。房協委託大學所做研究發現,計劃實施4年,相關屋h的長者有意選用院舍護理服務的比例,由25%減至19%。此外,房協計劃在2022/23年度推出第3個長者屋苑,預計提供逾300個單位(見另稿)。

有腦瘤老婦常躲家中

參加後做義工帶長者做運動

83歲的馬敏慧在房協觀塘花園大廈居住30年,近年開始行動不便,腿部兩度做手術,亦變得無記性,曾忘記關水喉致廁所浸滿水,亦曾煮食時忘記熄火,燒焦了鍋,令她精神壓力很大。馬婆婆原擔心要入住院舍,但房協近年推出「樂得耆所」居家安老計劃(AIP),為其寓所安裝扶手、}涼座椅等設施,「希望這些設施幫到我,讓我不用住院舍……見到有些院舍會綁住長者,很害怕」。她又參加了屋h長者康樂中心的活動,和其他長者做體能運動,又玩平板電腦作健智訓練,令她變得開朗。

同樣在觀塘花園大廈住了30年的嚴雪玲今年70歲,她65歲那年喪母,自己又驗出腦瘤,影響身體平衡,獨居的她因此常躲在家中,情緒低落。她近年參加計劃後,除了參加園藝等活動,還當起義工,每日帶領其他長者一起做運動。

每屋h駐一社工一支援人員

房協自2012年起,在轄下20個出租屋h推行AIP計劃,每個屋h會有一名社工及一名支援人員,另會伙拍約280個政府部門、社福團體、醫療機構等,為65歲或以上的住戶提供家居改裝、醫療護理、健智訓練等,協助長者居家安老。

抑鬱比例11%變7%

房協委託香港大學做成效研究,於2014至17年,在11個推行AIP計劃的屋h中訪問逾2000名長者,結果顯示,有意選用院舍護理服務的長者比例,由2014年計劃開始時的逾25%,減至2017年的約19%;同期長者在一年內曾跌倒的比例亦由約20%跌至約16%;有抑鬱症狀長者比例亦由約11%跌至約7%。

一年開支3000萬 3萬人受惠

房協表示,AIP於2017/18年度支出約3000萬元,約3.1萬名居民受惠,未來會繼續推行。負責調查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系教授林一星稱,一名長者入住院舍每月成本約1.9萬元,推動居家安老可減少長者住院舍的社會成本,私人發展商也可參考房協模式,針對長者需求推出服務。

更多港聞
新手父母喜迎元旦嬰「五代同堂」  取名Hailey寓意希望  「悲不悲觀是我們給的」
【明報專訊】踏入2019年,有3男3女元旦BB於凌晨出生,其中於東區醫院出生、重2.84公斤的戴氏B女搶閘於凌晨零時17分出世,取名Hail... 詳情
2300人挑戰15℃元旦冬泳
【明報專訊】香港拯溺總會昨舉辦一年一度的元旦冬泳,有2300多名健兒參加,抵禦約15℃的寒風,挑戰由中灣游至淺水灣、全程約600米的冬泳。賽... 詳情
反黑搜酒吧拘31人  檢淘寶武器
【明報專訊】聖誕至元旦期間,警方展開行動,打擊青少年消遣熱點的非法活動,並突擊搜查油尖區多間疑由黑幫操作的酒吧,3周內檢獲總值44萬元毒品、... 詳情
8口罩刀手攔車斬人逃逸
【明報專訊】油麻地警署附近昨晚發生斬人及燒車案。昨晚8時許,一輛黑色七人車駛至油麻地海庭道海富苑對開,突遭一輛私家車迎頭攔截,並遭另一私家車... 詳情
體育園3場館 體育活動有下限 標書列每年最少日數 由40至76日
【明報專訊】政府批出300億元「啟德體育園」項目合約予新世界及新創建旗下Kai Tai Sports Park Ltd(KTSPL)營運,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