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園地:菜乾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文:范芯瑋(旅港開平商會中學,中四)

細味菜乾湯的甘甜後,我把目光移到碗內的菜乾上。我觀察良久,似乎從它的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人生」。

樣貌不討好的菜乾彷彿印證了不完美的人生。菜乾的身軀佈滿了雜亂無章的皺褶,猶如久經擠壓,又恍似經歷過千錘百煉,總會令人對它卻步。我們往往對菜乾不完美的外表諸多挑剔,卻忽略了人生也不外如是。菜乾上凹凸不平的皺褶是人生中崎嶇不平、坎坷難行的路途和艱難險阻。我們不能夠奢望人生路途上事事如意,但可以嘗試接受它的缺陷。不論是菜乾或是人生,當我們願意接受它的不完美,才能夠深入地品嘗它的「甘甜」。

菜乾和人生同樣需要經歷時間的洗禮。日子一日一日地過去,菜乾失去了新鮮蔬果獨有的光澤,墨綠色的菜葉了無生氣,黃綠色的菜梗暗啞失色。人生中,時間總是無聲無息地流逝,我們卻不難找到它逝去的痕[,如臉上的皺紋、雪白的髮絲。菜乾黯淡的色澤,都不過是光陰留下的腳印。菜乾和人生都無法擺脫歲月的考驗,我們只好從時光流逝的痕[中學會把握當下。

菜乾漫長的製作過程就好比人生中要經歷的失敗和挫折。乾枯的菜乾曾是翠綠的白菜,但久經日曬和風乾後,早已搖身一變,成了如今味道甘甜、又略帶苦澀的菜乾。多數人會鍾情於翠綠的白菜,懂得欣賞菜乾的人寥寥可數。曬製後的菜乾雖然不及白菜鮮嫩,但漫長的日曬和烘乾過程,令它的味道更有層次。人生也是如此,大部分人祈求人生風平浪靜,但他們忘記了成就由無數次的失敗和挫折堆疊而成。只有勇於面對挫折的人,才會體會到人生中「更有層次的味道」,得到更高的成就。

「苦澀中帶甘甜」,不只是對菜乾味道最貼切的描述,套用到人生上也同樣適合。菜乾入口苦澀,但細嘗會嘗出回甘,甘苦中亦略帶一絲清甜。人生艱苦,但終會苦盡甘來,排山倒海的艱難險阻,或是接踵而來的挫敗時常讓人苦不堪言。但當你回首過去,就會發現這些苦事成了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回憶,就如菜乾的回甘。而人生中也不乏令人愉悅的人事,它們正正是苦澀中的一絲清甜,更顯重要。

菜乾的功效就如同人生帶來的啟發與反思。菜乾不只解決我們的口腹之欲,也同時具養心調血、清熱除煩、下氣消食的功效。當我們重新細嚼菜乾的甘甜,總會從人生中領悟新的道理。人生經驗不只為我們留下回憶,更甚的是讓我們得到新的反思和啟發,這些領悟正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得荂C

菜乾的甘甜逐漸從我口中散去,但這份甘甜味早已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得荂A揮之不去。

【文章經編輯修訂】

■啟導站

認識菜乾,甚至會細細觀察的年輕人並不多,作者善於從尋常、微小的事物發現人生哲理,化菜乾為神奇,值得一讚。

文中對菜乾的觀察和描寫都很細緻,例如「菜乾的身軀佈滿了雜亂無章的皺褶」、「墨綠色的菜葉」、「黃綠色的菜梗」和「曾是翠綠的白菜」等,同時少不了味道的描述:「味道甘甜、又略帶苦澀」。作者更巧妙地把這些細節跟人生結合,當中有些頗帶驚喜的,例如「菜乾漫長的製作過程就好比人生中要經歷的失敗和挫折」,如果寫這段落前,上網或看書多了解菜乾製作的工序,效果會更理想。

文章成功之處,也是其不足之處,全文都在「菜乾=人生」這句話上打轉,「菜乾的皺褶=人生困難」、「製作過程=人生困難」、苦澀味道也有如人生的困難……讀到一半便沒有新的東西了,感覺一直在重複。我們需要多角度思考,例如母親煲菜乾湯的用心、菜乾在湯水堛漣庥A或作用、菜乾價廉物美、菜乾是傳統食材之類,開拓文章的內容,不斷為讀者帶來驚喜。

以第三和第四段為例,兩段都是說白菜怎樣變成菜乾,但第三段說的是歲月的流逝,而第四段說的是人為曬製。作者聰明地看出兩者的不同,於是分為兩段,如果能夠從這個差異去演繹人生的態度,例如第四段說的勇敢面對,而第三者則可表達沉荍埻@或累積經驗,便比說時間無情、人老髮白更有意義。

■文評人

梁偉洛,筆名可洛。

喜歡寫小說和詩,喜歡夏天和海,喜歡睡覺和貓。現為寫作班導師。著有小說《幻城》、《女媧之門》系列、《末日絮語》、《鯨魚之城》、《小說面書》、《陸行鳥森林》、詩集《幻聽樹》等。

■徵稿

你也想分享「乜乜物物」?可將約400至600字的文章,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acebook inbox投稿,請註明「《語文同樂》乜乜物物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及未曾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任選其一):米線、漢堡、時鐘、手表

整理: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52期]

更多教育
文字青春痘:器皿篇
【明報專訊】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用來盛載食物的器皿種類繁多,如三足兩耳的煮食器叫「鼎」;盤底較深、用於盛燴菜或滷汁菜餚的稱為「湯盤」;以陶... 詳情
【明報專訊】1. 鍋碗瓢盆 2. 投鼠忌器 3. 和盤托出 4. 一言九鼎 5. 觥籌交錯 6. 杯弓蛇影 ... 詳情
擺文字上^:唇舌的奢華 奢華的唇舌
【明報專訊】最近有開業未夠一年的名人飯堂打入米芝蓮一星,主打東海野生黃花魚,一道「家燒黃花」盛惠四千,令人咋舌。有關豪食之事,小時候,聆聽長... 詳情
視聽之娛:苦中作樂 戰俘勁舞團
【明報專訊】昔日的戰爭,多指敵我雙方無情殺戮,血戰沙場;今天中美貿易戰、全球科技戰、網絡戰等,雖滴血不見,但同樣凶險。在戰爭中求存,有人摩拳... 詳情
News corner﹕Green eating
【明報專訊】Green cupcakes, green juice, green sandwiches...Why is everyth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