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不力 3省223官員被處分

[2019.01.02] 發表
遼寧、安徽、湖南3省,共223名官員因防疫不力、隱瞞疫情被處分。(互聯網)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在內地爆發以來,中央多次下令嚴防,但疫情仍不斷擴散和惡化。內媒取得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一份內部文件,稱中央近日就豬瘟疫情問題,向遼寧、安徽、湖南3省政府展開追責,以防疫不力、隱瞞疫情等原因,對223名官員作出各種處分。

據悉,首先爆發疫情的遼寧省,共181名官員被問責。原因是在初期防控工作中相互推諉、部分人員故意隱匿疫情資訊,監測排查責任不落實等問題。涉事官員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記過等懲處,當中10人更遭刑事拘留或立案偵查。

安徽則有14名官員被問責,原因是防控措施不落實、疫情處置不力等,涉事官員分別遭到撤職、記過等懲處。湖南省常德市亦有28名官員被問責,原因是防控工作不力、履職不力等,他們分別被給予撤職免職、記大過等懲處。

文件重點批評遼寧的瞞報問題,例如營口陸南鎮轄下部分村莊的防疫人員,去年8月29日至9月30日期間,25次向區壎芮妢所匯報疫情。他們當時查出發病生豬1259隻,惟區壎芮妢所完全未按規定上報。鞍山台安縣部分村莊存在瞞報行為,市農委、縣政府、縣動物監督壎竻翩B疫區鄉鎮,對疫情嚴重認識不足,採取措施不當,致疫情蔓延。

文件還指,在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出現的問題,曝露出一些地方和單位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責任和措施不力的問題。各部門要充分認識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落實防控工作,嚴防新的疫情出現。

黑省元旦再爆近4000隻豬發病死亡

另外,黑龍江省元旦再爆出非洲豬瘟疫情。該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認,綏化市明水縣一個豬隻養殖場所養的7.3萬隻活豬中,元旦有4686隻非洲豬瘟發病,其中3766隻死亡,數字驚人。農業農村部得悉情況後,已派員前往涉事豬場,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等。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

更多中國新聞
最高法知識產權法庭掛牌 受理專利上訴案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昨日在北京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為其揭牌,即日起依法受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上訴案件。 ... 詳情
【明報專訊】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曝光女星范冰冰以「陰陽合同」、金額不一的2份合約逃稅,大陸稅務機關追繳及處罰范冰冰8.89億元人民幣之... 詳情
公益宿舍免費入住 癌童醫路有家
【明報專訊】天色漸晚,看到病H上的孩子安然入睡,來自安徽的宋希軍和妻子王桂香告別,然後拿上飯盒,輕手輕腳地走出病房、關上房門。穿過一條狹長的... 詳情
春運車票搶手 熱門路線秒殺
【明報專訊】今年春運首日車票2018年12月23日開售至今,已有多條線路告急。以杭州到重慶的火車票為例,從大陸旅遊網站「攜程」上搜尋,1月2... 詳情
用APP加速搶票 有人被坑
【明報專訊】隨2019年春運車票開售,大陸不少搶票APP紛紛推出「加速包」等服務。「我們加速包是幫助客人來提高搶票速率的。」大陸旅遊網「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