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局推廣使用快板卡 逐步關閉各地鐵站售票亭

[2019.01.03] 發表
一間銷售TTC代幣和紙車票的零售店。(明報記者攝)
圖為地鐵站內出售「快板卡」的機器。(加新社)

【明報專訊】由元旦日起公車局一貫出售的月票已停售,市民要把月票的儲值加入「快板卡」(PRESTO),而為推廣和實施「快板卡」乘車付費系統﹐從本月6日起﹐多倫多公車局(TTC)將逐步關閉各地鐵站「售票亭」(the collector booths)﹐不再售賣各種車票﹐但有客服人員提供購票指導及乘車服務。另外﹐直到今年8月3日公車局停售代幣(tokens)和紙車票(tickets)前﹐乘客依然可以到公車局授權的各零售網點購買到。

公車局昨天公布﹐作為推廣和實施「快板卡」公交付費系統的重要一步﹐今年起停止流通的月票﹐其全部卡功能轉到「快板卡」系統﹐為此﹐TTC將逐步關閉各地鐵站台內銷售月票、代幣和紙車票等的「售票亭」。本月6日地鐵1號線Yorkdale站和羅倫斯西站的「售票亭」將率先關閉。

通知還說﹐在關閉「售票亭」同時﹐TTC將增派客服工作人員在地鐵站入口處幫助和指導乘客購票及乘車服務﹐乘客被鼓勵選擇購買「快板卡」入閘乘車。

公車局指出﹐當前情況下乘客進站乘車有三種支付方式﹕第一是刷「快板卡」﹔第二是付現金﹐但乘客必須支付準確車費﹐因為沒有找贖﹔第三是使用TTC代幣或紙車票﹐但本月6日以後﹐Yorkdale站和羅倫斯西站不能再購買代幣和紙車票。

公車局發言人Hayley Waldman說:「公車局票務系統最終要和安省『快板卡』公交支付系統聯網融合﹐取代現行的其他支付方式。今年我們將分期逐步關閉各『售票亭』﹐在過渡期間﹐每關閉一個『售票亭』﹐會安排客服人員指導乘客購買車票及提供乘車服務。」

Hayley Waldman還說:「我們鼓勵乘客使用『快板卡』乘車﹐乘客可以到任何地鐵站、Shoppers Drug Mart連鎖店、自動售卡機以及網上購買和充值『快板卡』。」

Hayley Waldman最後提醒那些使用TTC代幣和紙車票的乘客﹐今年8月3日代幣和紙車票將停止銷售﹐今年底前將停止流通﹐在停止流通前﹐兩者都不能退錢﹐所以擁有代幣和紙車票的乘客應盡快使用。另外﹐乘客購買公車局代幣、紙車票在8月前依然可以在公車局授權的各商業零售網點。

公車局還特別提醒﹐12歲以下兒童免費乘車﹐但考慮到6至12歲兒童自己入閘情況﹐可以訂購一張「快板卡」﹐訂卡成本6元和卡內最少保有10元費用。這10元費用不會被扣除、不會過期且可以在乘坐其他使用「快板卡」的公交系統使用。訂購兒童用「快板卡」必須到公車局位於Davisville地鐵站的客服中心並攜帶兒童照片以及相關證明文件辦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