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真人圖書館」 拍逾百克難故事

[2019.01.16] 發表
「賽馬會理大真人圖書網絡」包括網上平台和故事人物分享會,網上平台(圖)現輯錄100個故事人物,包括肌肉萎縮症患者游家敏(上排左起)、視障者崔宇恆、內地視障公益律師金希、印度裔社工Jeff、有邊緣人格的寶珊(下排左起)、剩食公司創辦人司徒駿、躁狂抑鬱症復原人士關靄詩、育有自閉症小孩的阿高等。(網頁撮圖)

【明報專訊】誤解或可導致衝突,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智達有見數年前社會開始撕裂,各持份者不能有效溝通,因而就殘障者、少數族裔、性別認同等社會議題,輯錄逾百個香港及亞洲地區的真實人物故事,建立「真人圖書網絡」平台,加強社會對不同社群的理解。項目為期3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1100萬,料每年舉行約28場學校和公眾分享會,讓公眾與不同故事人物直接對話。

獲馬會撥千萬 述殘障少數族裔議題

「賽馬會理大真人圖書網絡」項目由理大收集教育界或非牟利團體推薦的一些「遇過困難又嘗試克服」的人物,現該項目網站已輯錄逾100個故事,包括印度裔棟篤笑匠Vivek、雙性戀基督徒、殘障者經歷,以及香港馬戲團創辦人等多元出路故事。每個故事會以影片、文章方式呈現,並連結相關新聞報道和學術文章。真實故事人物之一、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游家敏表示,以往到學校分享,「(學生)未入課室已經是switch off (關機)模式」,認為網站收錄的故事可先引起學生興趣,再讓學生與故事主角深入交流。

該項目首席研究員、理大助理教授陳智達表示,建立平台源於社會撕裂,形容香港人近年「自己講自己的東西,並不是一個溝通」,期望通過真實故事串連不同議題,增進社會不同人互相理解。對於會否邀請政治人物,他說「我沒有這個界線,亦無特別排拒談什麼或不談什麼」。翻查網站,現時故事人物包括協助就「行李門事件」提司法覆核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

更多教育
書與人生:叛逆作家 淮遠
【明報專訊】每逢敬師節,中文科老師總會給大家一份作文功課:「一封給____老師的信」。在香港作家淮遠最近出版的散文集《獨行莫戴帽》中,收錄了... 詳情
書與人生:叛逆淮遠 一生不愛跟規則
【明報專訊】翻開今期《語文同樂》,你可能在想:「淮遠是誰?」如果是換成中學時期的淮遠,看到刊物上有一個不認識的作家,他的反應可能更直接:「當...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C 3 A 4 D [語文同樂 第356期] 詳情
神回覆:如何向恩人表達謝意?
【明報專訊】常言道:「得人恩果千年記」,得到別人幫助時,雖然未能即時報恩,至少也該說聲謝謝。但一句「我真係多謝你呀」未免過於直白,且看看古今...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今粉絲
【明報專訊】韓國男團Wanna One即使一早宣布解散,但人氣依然高企,早前便有歌迷在飛機拍攝偶像風采後,要求下機退票,導致航班延誤,損人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