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棄自辦教會

[2019.01.1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宗教所主任研究員劉國鵬(圖)近日接受意大利「梵蒂岡內部通訊」專訪表示,中梵簽署協議後,中國「獨立自辦教會」原則已走入歷史,承認中國教會是普世教會的一部分。劉鵬認為,達成協議時,中國政府也等於暗中承認了羅馬教廷的特殊主權和國家職能,下一步可看到雙方在外交層面建立官方關係的前提。

意大利「梵蒂岡內部通訊」(Vatican Insider)14日以問答方式逐句轉載劉國鵬發言。劉國鵬透露,在1950年代,中國政府甚至曾想擁戴一名「中國教宗」來跟教廷分庭抗禮,但中梵簽署協議後,中國承認教宗有中國主教任命權,代表中國不再打算自行建立一個脫離教廷的教會,獨立自辦教會的想法被「永久擱置」、送進「檔案室」成為歷史。

劉國鵬表示,雖然獨立自辦教會這套說詞,暫時還可能偶爾在官方語言冒出來;實際上中國政府已承認教宗在天主教的領袖地位,也認定中國天主教會是普世教會的一部分。為此,劉認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只剩象徵意義,是一種表明主教和神父忠於政府並尊重中國秩序的登記形式。劉國鵬是學者身分,他的說法與此前官方立場截然不同。2018年11月,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撰文稱,境外勢力利用宗教對中國進行滲透的問題日益突出,中共中央把「獨立自主自辦原則」上升為各宗教處理對外關係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

更多中國要聞
違約竊取商業機密 美擬刑事調查華為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聯邦檢察官正試圖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該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合作伙伴的商業機密,包括T-Mobile U...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兩黨議員周三提出法案,禁止向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規的華為,中興和其他中國電信公司出售美國晶片或其他零件。 共和黨參... 詳情
德政府擬制定5G計劃門檻 阻華為參與投標
【明報專訊】自從中國科技巨企華為的產品傳出安全疑慮,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先後表明要禁止在未來5G網絡建設中採用華為設備。去年德國政府曾表示... 詳情
彭斯批中國不守國際規範 美不再坐視不管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圖)再度批評中國漠視國際法與規則,利用債務陷阱外交及不公平貿易作為擴大影響力,他重申,美國永遠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存在疑慮和猜忌,認為國強必霸,中國將來肯定會挑戰或取代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