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腎補骨 吃豬肋骨馬玲薯粥

[2019.01.17] 發表

冬季養生保健,也可從飲食著手。執業中醫生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有些食物不但能吃,也能當作藥物使用,這就是「藥食同源」,簡單來說,使用普通食材可以做成養生粥,比如豬肋骨馬玲薯粥就是一道適合當作早餐的養生粥。

楊淑媚醫生指出,豬肋骨馬玲薯粥含有排骨、花生仁、白米、薑絲、鹽巴等食材,其中,豬肋骨性平味鹹,可補腎強筋骨,對於經常腰膝無力、筋骨痠痛的人有幫助,同時豬肋骨對骨骼生長、骨折癒合有所幫助,但患有關節急性發炎或是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並不適合食用。楊醫生指出,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骨骼在中醫來說與腎最有關聯性,同樣的,中醫有所謂以形補形的說法,所以食用豬肋骨有助補充骨質,適合在冬季時期用來保養腎臟。此外,馬玲薯有助補中和胃,改善反胃、消化不良等,薑絲可望溫中、散寒。

豬肋骨馬玲薯粥材料:豬肋骨5小塊,以個人食量為主,加上馬玲薯半杯、白米1杯、薑絲少許、鹽巴少量。

做法:白米淘洗乾淨,豬肋骨熱水川燙,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水8大杯,放入電鍋煮成粥,最後加入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