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司法部長責中國用「人質外交」
王炳章女兒北京轉機再被送返韓國

[2019.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前聯邦自由黨司法部長批評中國,在最近與加拿大的爭拗上使用「人質外交」,涉及中國將一名加拿大人以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逮捕另外兩名加人,以及涉在北京騷擾一名滿地可女子及其幼女。

中方此前指加國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的做法「卑劣、過分和邪惡」,沃倫堡人權中心(Raoul Wallenberg Centre for Human Rights)創辦人科特勒(Irwin Cotler)針對這些說法作出反駁。他透過電郵對加新社說﹕「這些詞彙定義並描述了中國的人質外交——包括它拘押加拿大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及康明凱(Michael Kovrig) ,對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所任意宣判的殘酷死刑。」

他又說﹕「中國在對待王天安(Ti-Anna Wang)及其幼女上的殘忍和不人道,揭露出中國對中、加法制的藐視,以及它自己的『卑劣、過分和邪惡』做法。」

滿地可女子王天安上周抵達杭州機場,希望入境探望被關押的父親——中國民運異見人士王炳章。儘管她獲得簽證,仍未獲准進入中國,在被扣押數小時後,她與女兒被送至韓國。

王天安指周三她與家人在北京轉機回加拿大時,6名中國官員登上飛機,再度將她們扣押,令其與丈夫分開。兩小時後她們被迫登上另一部航班,再被送回韓國。王天安的家人不得不重新訂機票,讓她經由美國飛回滿地可。王天安在南韓透過郵件說﹕「這是一次令人震驚、恐懼和冷酷的這麼,其目的只是霸凌、懲罰和恐嚇我和我的家人。」

此外,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此前說,斯帕弗和康明凱每天被當局盤問多達4小時。麥家廉定於周五上午,在各黨人士組成的國會委員會閉門會議作證,回應有關此事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生產食品逾半被浪費
【明報專訊】新研究稱,加拿大生產的食品中有一半以上被浪費掉,加國每個廚房每年平均要扔掉價值數百加元的食物。 多倫多的「二度豐收」(Se... 詳情
新司法部長稱樂聽建議 未承諾修醫助死亡法
【明報專訊】新上任的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周四說,他願意聆聽建議,避免病入膏肓的加人因醫助死亡法例的規定,擔心一旦... 詳情
加軍招募女兵進度遜預期
【明報專訊】加軍總參謀長萬斯(Jonathan Vance)周四承認,軍隊招募女兵的進度比預期慢,女性入伍的人數增長未如理想。 最新數... 詳情
布國遭綁架加漢證死亡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外交部昨天證實﹐在西非地區國家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早前遭綁架的一名加拿大公司員工已經死亡。 ... 詳情
佛教翻譯員撲克賽贏89萬元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一名從事佛教翻譯的男子在撲克大賽中贏得89萬元,擬將獎金全數捐贈給慈善機構。韋倫巴赫(Scott Wellenbac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