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執行短期租屋附例 Airbnb發動業主寫信反對

[2019.01.30] 發表
多倫多出租柏文供應是仍然緊張。(明報圖片)
圖為多市市議員黃慧文。(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管理短期租屋的附例﹐早於2017年底獲市議會通過之後﹐就被數名從事短期租屋的業主告到「本地規劃上訴庭」(LPAT,前身是安省市政委員會)。該上訴目前仍在排期中。但多市2位議員目前提出動議﹐要求Airbnb在上訴庭未做出決定之前﹐率先自願落實市府規定。Airbnb旋即發動平台內業主向市議員發信﹐反對此舉。

該動議由市議員周凱捷(Joe Cressy)和黃慧文提出。

周凱捷說﹐根據一份新的報告﹐目前在多倫多參與短期租屋經營的單獨房屋﹐已達6,500間。「這個數字在過去2年中幾乎翻倍了」。與此同時﹐多倫多的租務市場上﹐空房率僅維持在1%。

「這些房屋和柏文單位﹐通常由大公司批量購入﹐打算長期從事短期租屋經營。」不過﹐在多市議會新的附例中﹐這樣的單獨房屋是不允許進行短期出租的。但是﹐多倫多Airbnb於前天(28日)傍晚給參與其短期租屋平台的業主發信稱﹐上述2位議員和酒店說客團體合作﹐使用不實資料﹐來攻擊一部分參加短期租屋經營的多倫多市民。

「我們鼓勵你讓你的議員了解﹐你反對維護大酒店說客團體的利益。他們應該關心自己的選民。這些人使用Airbnb來獲得一些收入﹐幫助他們在這個費用昂貴的城市生存。」

「受影響的市民向市府的規定提出上訴﹐這是一項民主權利。這個過程的存在自有其道理。我們不會損害這個權利而去落實一個正在受到挑戰的附例。」

在多倫多從事短期租屋的劉先生表示﹐他不知道周凱捷提出的6,500個單獨房屋參與的數字是否準確。但在現時生活中﹐短期租屋市場上﹐供應顯然是大大增加了﹐導致生意比較難做﹐和一、兩年前不好比了。以往經常客滿﹐現時空置的時間也常出現。

他說﹐多市議會通過附例﹐不允許他們這樣的柏文單位參與。他本來也鬆了口氣﹐覺得是時候重新將單位長期出租。但沒想到這個附例上訴的聆訊排期這麼長。本來的聆訊日期是去年9月﹐但沒成功舉行﹐推遲到今年8月。

他覺得上述2位議員的這個動議﹐存在明顯的缺陷﹕怎麼能夠要求Airbnb落實一個尚在上訴期間的市府規定呢。這樣的要求難道不是違反了民主的一個基本原則嗎。

議員向大會遞交的動議﹐通常都是轉到委員會研究和提交報告的。除非現場表決中三分二以上議員同意﹐可以將動議當場討論和做出決定。看起來﹐這個動議未必達到三分二多數的支持。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