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新黨委書記 零外交經驗

[2019.01.30] 發表

中國外交部網站昨日在「主要官員」欄目透露重大變化,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近6年的張業遂名字消失了。張已年逾65歲,過了正部級的退休年限,去年已出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在兩會上接替傅瑩的人大發言人角色,卸任外交部黨委書記是意料中事。但萬料不到的是,接替他的竟是毫無外交經驗的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圖)。

外交部黨委書記在部內是僅次於部長的第二號人物,屬正部級職位。雖是黨務幹部,但歷來是由熟悉外交的專業幹部出任,而且,這個黨委書記經常身兼常務副外長。例如前任國務委員戴秉國、現任外長王毅、曾任國台辦主任的現任海協會會長張志軍,都曾擔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部長。張業遂2013年出任該職後,也是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部長。

不過,去年張業遂到人大任職後,被免去常務副部長一職,因為人大官員不可同時兼任政府官職,常務副部長一職就由楊潔篪的副手、時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樂玉成接替,但張的部黨委書記職務卻一直未免去,而黨職與人大職務似乎並無衝突。當時就預示,部黨委書記與常務副部長兩職將不會再由同一人兼任了,而張業遂遲遲未免黨委書記,就是因為新書記人選一直定不下來。

黨務官仕途未越黃河以南

58歲的齊玉是典型的黨務官員,第一份工就是家鄉陝西省委組織部幹事,其後在陝西、北京、青海、吉林多地任職,不是黨刊主編、組織部長,就是黨委書記、黨建研究所長,不僅毫無外交經驗,其任職地域也全在北方,從未跨越黃河。

在外交部11名部長助理以上級別的主要官員中,絕大多數是本部門出身,在齊玉之前,唯二的兩名外來幹部,一是主管歐洲事務的副部長王超,一是駐外交部紀檢監察組組長謝杭生,但王原是商務部副部長,畢業於廣州外語學院(現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有駐外經驗,也長期任職商務部美大司、國際司,外事經驗豐富;謝則是社科院碩士畢業,原是金融專家,曾任人民銀行杭州分行副行長、總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後來到駐英使館任公使,先後做過駐保加利亞和丹麥兩國大使,也算是資深外交官了。

齊玉空降,成為外交部第二號人物,如果不是僅為他本人解決正部級晉升的個別事件,就是開了外交部將設專職黨官「監軍」、外行領導內行的先例。

又一奇怪人事安排

中共的人事大權,目前由習近平親信、中組部長陳希掌管,齊玉空降外交部只是近期連串奇怪人事安排的其中一例,其他如政法幹部出身的公安部副部長侍俊調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多個地方的黨委常委長期空缺未補,由廣東省委秘書長調任河南省委常委5個多月的江凌卻遲遲未安排具體職務等安排,都令人咋舌。

更多中國要聞
大灣區3步走 2022三地規則對接
【明報專訊】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葛長偉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分3步走,期望2022年三地市場規則對接,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詳情
在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各代表團昨日的分組討論期間,圍繞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地市分別討論總結了各自的獨特優勢,其中深圳提出加... 詳情
全國最快地鐵列車首亮相
【明報專訊】北京地鐵新機場線列車周二(29日)首次亮相,相比普通地鐵時速80公里,新機場線列車提升至時速160公里,堪稱全國最快的地鐵列車。... 詳情
商務部:已投放9600噸中央儲備豬肉
【明報專訊】內地多個省市爆發非洲豬瘟,民眾擔心影響豬肉供應。商務部周二(29日)表示,本月10日起已聯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投放960...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北京高房價和準一線城市重金搶人才影響,中國媒體報道,北京大學和北京清華兩所名校畢業生留京率連5年下跌;北京的大學畢業生前往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