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權狀況持續惡化
「人權觀察」:言論自由受壓

[2019.02.06] 發表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的《2019世界人權報告》指出,越南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圖為2012年越南人民在首都河內示威。(美聯社)

【明報專訊】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日前發布的《2019世界人權報告》指出,越南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然而其捐助國和貿易伙伴視若無睹。「人權觀察」17日發布的《2019世界人權報告》內容長達674頁,當中直指2018年越南不斷加強壓制國內人民的言論、集會結社及宗教自由,過去1年超過42人因公然批評政府、參加合平示威被捕;去年8月,環保運動者黎庭良(Le Dinh Luong)被控加入海外非法政黨,遭判20年有期徒刑,是近年來判刑最重的案件之一。

此外,越南警方會用監視、騷擾、軟禁、刑訊逼供等手段對待人權倡議者,政府對此袖手旁觀,還會包庇施暴者;社運人士若被不明人士攻擊或搗亂,警方對類似案件一概不受理調查。

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柏森(Phil Robertson)表示,越南政府想藉高壓手段擊垮改革人士的意志,然而這樣的策略只會助長當地的維權運動,他也呼籲越南的捐助國和貿易伙伴聲援當地的維權人士,別再視而不見。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法國「黃背心」運動示威者周二首次與法國總工會,一同在全國各地發起示威。 在巴黎,部分示威人遊行到鄰近美國大使館的協和廣場時... 詳情
【明報專訊】美朝峰會再度舉行前,聯合國一份報告指,朝鮮持續漠視安理會的石油和武器禁運,並且將發展核武和導彈場地分散在不同地方,更利用民用設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