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司法部長首談孟晚舟案 明言指控倘政治化可拒引渡
拉梅提說會衡量國際關係外交事務

[2019.02.09] 發表
圖為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本月7日出席國會答問時段。(加新社)
圖為孟晚舟日前出席更改保釋條款的聆訊。(加新社)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新上任的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日前首度就華為孟晚舟的案件開腔,他指出,如果該宗案件是時候由他來做出是否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的決定,他將考慮該案所涉及的政治因素。

聯邦總理杜魯多在3周前改組內閣,委任滿地可的國會議員拉梅提(David Lametti)接任聯邦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至於原聯邦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則被調任加拿大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

拉梅提曾是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法律系的教授,亦擔任過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的國會秘書。他在走馬上任後首次就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案接受傳媒的採訪。

拉梅提說,他將把他作為司法部長或首席法律顧問的角色放在優先位置,但作為一名內閣成員,他還要扮演他的政治角色,來幫助制訂和引導政策。

但是,他個人將不會就他的部門是否將美國引渡孟晚舟的案件提交給法庭做出一個迫在眉睫的決定,因為這將把法律程序政治化,而法律程序有自己的過程要走。

聯邦司法部的國際協助組將對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的案件進行評估,然後在本月底之前決定,是否將發出授權進行書。

拉梅提說:「司法部的官員們正在評估,是否有一些基礎來提出美國的檢控,這不是確定有罪或清白,但這是代表外國政府依法行使的方式。」他表示,這一步驟對法治是非常重要的。

引渡法和判例明確指出,司法部長可以考慮諸如良好的國際關係或國際司法互助框架等政治因素,如果司法部長相信,指控是政治化的,或者被用於試圖指控某人政治犯罪,諸如叛國或間諜,他或她可以拒絕引渡要求。

拉梅提說,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政府扣押,被相信是「有政治導向性」,很顯然是中國政府就孟晚舟的案件進行報復。他還提及了在近期被改判死刑的毒犯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他說:「我們感覺,他的刑罰被任意抬高至死刑。」

拉梅提認識到,3名加拿大人在中國的命運,可能取決於孟晚舟是否將被引渡去美國,但他堅稱,3名加拿大人陷入困境與孟晚舟的案件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並不會改變他採取的方式,當孟的案件需要做出政治決定時,他將在最後衡量時將外交事務考慮在內。

多倫多的移民律師及跨境問題專家Henry Chang指出,聯邦政府有30天的期限來決定是否批准舉行孟晚舟的引渡聆訊,如果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得出的結論是美國的指控是涉及政治動機的,他有權否決舉行引渡聆訊。如果引渡聆訊舉行,法官將考慮有關該案涉及政治動機的辯護。如果法官下令執行引渡,除非孟晚舟提出上訴,該案將提交給拉梅提簽署引渡令。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指出,聯邦司法部現正就美國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進行評估,下一步就是由法官就引渡證據是否充分做出決定。不過,即使法官裁定可以執行引渡,孟晚舟仍可以提出上訴。

她說:「從加美兩國司法合作的情況來看,絕大多數的引渡個案均是被成功引渡的。另外,該宗引渡案涉及的罪名之一是欺詐,在加拿大,欺詐本身也是罪行之一。」

她還指出,如果法官下令執行引渡,必須最終由司法部長簽署引渡令。如果司法部長沒有充分的反對理由,是不能輕易推翻法官的裁決的。

更多要聞一
281人大年初四宣誓入籍 新公民稱致力促進加中關係
【明報專訊】中國農曆春節之際﹐近300人昨日在士嘉堡米蘭路華諮處舉行公民入籍儀式。 許多華裔新公民表示﹐感恩加拿大多元文化環境﹐願為促... 詳情
極端惡劣天氣接踵而至 冰雪下周二再次來襲
【明報專訊】繼前兩天的冰雨大風惡劣天氣後﹐昨天多倫多首席醫療官發出了極度嚴警告,而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則預測,下周二(12日)另一股帶著冰雪的... 詳情
流感已奪10兒童命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最新發表的流感監察(FluWatch)報告,... 詳情
公路貨車頂屢次墮冰 砸後車擋風玻璃傷人
【明報專訊】最近兩天大多地區高速公路上發生數宗汽車擋風玻璃被高速前行的大貨車掉落的冰塊砸中事故﹐安省省警提醒司機避免緊貼在大型貨車後面行駛,... 詳情
融冰劑恐損物業 少用為妙
【明報專訊】很多加拿大人在冬季使用融冰劑來解決車道和人行道結冰的問題,但根據最新發表的消費者報告,過多地使用融冰劑可能導致物業受損,包括混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