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缺人手 租霸最受惠
聆訊要等40天 有房東賠錢送瘟神

[2019.02.11] 發表
安省「房東和租客」法庭由於人手短缺﹐造成等候時間延長。

【明報專訊】安省「房東和租客」法庭由於人手短缺﹐造成等候時間延長。而這種耽誤﹐對於不交房租的租客好處最大。房東無法將其驅趕出門﹐不但無法追究過往欠租﹐還要送錢給租客﹐請對方離開。

曾擔任租務法庭仲裁人的法恩(Harry Fine)說﹐聆訊安排時間的延長﹐唯一的受惠者是租霸。他們一再欠租﹐通常只會迫房東放棄追究房租﹐甚至給租客付錢﹐只求他們離開﹐才可將房屋重新出租。

他說:「這鼓勵了租霸的行為。整個系統一片混亂﹐安省租務法是時候重新起草。」

「安省社會公正仲裁署」(Social Justice Tribunals Ontario﹐SJTO)早前公布其年度報告。報告稱﹐在2017至2018年度中﹐該機構出現人才短缺﹐造成運作壓力。他們所需要的人才﹐包括主持租務法庭和人權法庭的仲裁人(adjudicators)﹐以及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

報告稱﹐該機構人才緊缺﹐因為兩大原因。一是系統規定﹐任職仲裁的人﹐任期有限制。此外﹐去年省選﹐一些有經驗的仲裁人辭職﹐去省選中找機會。招聘也不容易。

該組織的3名主要領導分別辭職、退休。系統內﹐11名全職仲裁人的任職期限到去年年底結束。今年春、夏聘請的4名兼職仲裁人﹐到年底也是任職期滿。

過去一段時間﹐處理租務糾紛的仲裁庭一直在自己的網頁上宣稱﹐他們聆訊時間出現延誤。

該庭的目標﹐是在接到申請資料後的25天內﹐安排聆訊﹐但在2017至2018年度中﹐這目標僅落實一半。同期﹐他們的平均聆訊等候時間是28天。而他們在2015至2016年度中﹐平均等候時間是23天﹔從2018年5月28日到10月28日的5個月當中﹐平均等候時間已延至40.5天。但經常出沒租務仲裁庭的律師助理﹐則對這些時間統計不屑一顧。他們說﹐這法庭等候的時間是以星期、甚至月份計算的﹐而不是按照天數計算。

個案積壓近1.3萬宗

業內人士稱﹐租務仲裁庭近年中接受的個案﹐情況也呈現複雜化。

2017至2018年度﹐該法庭接受的個案是72,511宗﹐比上個年度的73,206宗為低。2017到2018年度﹐總共收到80,791宗個案﹐獲處理的則有78,744宗。上年度收到81,432宗個案﹐獲處理的有78,783宗。但目前仍待解決的個案仍有將近1.3萬宗。

個案當中﹐仍以房東因租客不付房租而驅逐租客的仍佔壓倒性的多數。 2017到2018年度這樣的申請達47,595宗﹔而上個年度這類申請的數量是49,486個。

更多要聞二
明降雪後落冰雨颳強風 環境部警告能見度低交通情況惡劣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及南安省大部分地區明日(12日)將迎接另一場雪暴。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已向這些地區發... 詳情
派對後被轟18槍 女子險死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早在多倫多市怡陶碧谷一棟柏文大廈的停車庫入口被槍擊。接報馳至的多倫多警員在一部白色平治房車內發現該名女子﹐她一度沒有生... 詳情
樓按申請雖可網上辦理 客戶仍欲見專家聽意見
【明報專訊】按揭專家麥利斯特(Rob McLister)預測﹐在不久的將來﹐加國大多數按揭申請將在線或通過聊天機械人完成。不過﹐有其他金融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