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嘉烈癌症中心研究團隊發現乙q膽鹼功能有助抗癌

[2019.02.13] 發表
圖為麥德華醫生。(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瑪嘉烈公主癌症中心(Princess Margaret Cancer Centre)的研究團隊發現﹐紅血球會產生一種名為乙q膽鹼(acetylcholine)分子﹐引發化學連鎖反應﹐放鬆血管﹐令免疫細胞進入受感染的癌細胞組織﹐幫助人體對抗疾病。

這項發現將可改善日後的癌症治療﹐以至提高流感疫苗的有效率﹔同時﹐亦顯示神經系統與免疫系統的關聯。

遺傳學與免疫學權威的華裔醫生麥德華表示:「今次發現﹐令他們知道為何乙q膽鹼牽涉及很多重要的慢性疾病。」

麥德華於1980年代因發現T細胞(T Cell)如何協調人體﹐對入侵者作出反應而打響名堂。該發現為後來的科學家研究癌症如何牽制免疫系統﹐奠定基礎﹐甚至研製出治療藥物。

其後﹐麥德華與來自美國紐約曼徹斯特的Feinstein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的腦外科專家特蕾西(Kevin Tracey)合作﹐開始研究T細胞與神經系統的關連。

他們先在2011年﹐共同撰寫研究報告﹐顯示脾臟的T細胞如何製造乙q膽鹼﹐回應神經訊號。2年後﹐麥德華與其團隊則進一步研究兩者的關係。到了2013年﹐這項研究項目才由麥德華實驗室一名博士後研究員考克斯(Maureen Cox)接手。

考克斯最先發現﹐當實驗老鼠一旦受感染﹐其體內的T細胞所製造的乙q膽鹼數目亦會大幅增長﹐老鼠血管亦會擴張。這令研究員相信﹐這就是令免疫細胞進入受感染組織的方法。

她解釋﹐T細胞通常是順茼撗G循環流動﹐直至他們發現身體有發炎[象﹐便會依附在血管﹔與此同時﹐血管會擴張﹐令血液流動速度減慢﹐讓T細胞走到發炎的細胞。

研究發現﹐控制受感染組織附近的血液流動﹐令人體對慢性炎症產生反應起重要作用。

麥德華表示﹐T細胞若無法好好滲透入正在生長蚗鸗~瘤的組織堶情M可能正是為何一些癌症免疫治療無效的原因之一。

咸美頓麥瑪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神經免疫學教授John Bienenstock表示﹐這項發現令科學家對乙q膽鹼在免疫功能上重新解讀。

但他表示﹐雖然更多研究﹐證明這運作模式同樣應用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上﹐並且進一步釐清神經系統如何阻止乙q膽鹼的製造﹐以致不能及時對炎症產生反應。

更多要聞一
居民嫌處理噪音投訴不夠快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民遭遇到噪音等困擾﹐尋求多市政府附例執法人員幫助時﹐經常感覺到市府的反應不夠及時﹐幫助不夠有效。不過市府表示﹐糾正違反附... 詳情
謝倫伯格上訴 排期公開審理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圖)早前被裁定走私毒品罪成,改判死刑。代表謝倫伯格的律師表示,已透過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向遼寧省高級人民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