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暫停直銷審批 嚴打非法經營

[2019.02.15]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2018年僅一家企業取得直銷牌照一事,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已經暫停辦理直銷相關的審批、備案等事項,正在積極會同相關職能部門開展保健市場整治工作。

保健食品與用品是中國直銷業者主要販售產品,但因商品品質良莠不齊,且過度誇大療效,出現大蒜防流行性感冒、冬蟲夏草能抗癌、綠豆湯包治百病,甚至早年還有「一隻王八(鱉精)養活一座廠」的養生保健怪現象,迫使官方嚴厲整頓。

高峰14日在商務部例行記者會表示,針對直銷行業有關情況和存在的問題,目前,商務部已經暫停辦理直銷相關的審批、備案等事項,正在積極會同相關職能部門開展保健市場整治工作。

他指出,將全面梳理排查全國直銷行業情況,加強直銷企業管理,對發現的違法違規經營問題,會同相關部門堅決依法依規進行處置,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和廣大消費者的利益。

高峰表示,在清理整頓的基礎上,將推動完善直銷相關的法規制度,與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協調配合,嚴格規範市場准入,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直銷行業監管體制,建立直銷企業和主要從業人員信用「黑名單」制度,加大違法失信的成本,促進行業健康穩定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單身人群超2.2億
【明報專訊】西方情人節、元宵節相繼來臨,除了情侶「浪漫經濟」大熱外,單身經濟在內地也愈來愈受到關注。國金消費研究中心針對單身消費群體研報指出... 詳情
情人節有情人相伴當然值得慶祝,但有不少人卻樂於單身。有研究中心針對單身消費群體發表報告,發現內地年輕單身族由於沒有成家立室的念頭、也沒有經濟... 詳情
【明報專訊】2月14日是情人節,玫瑰與巧克力成了送女友的「標配」,不過,認為愛情與麵包都一樣重要的情侶,南京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提供了一個新的選... 詳情
電騙逃犯家被噴「電詐逃犯戶」  網民﹕禍不及子女
【明報專訊】廣東茂名市電白區樹仔鎮政府,為了追捕電騙逃犯,近日推行新政策,在其家門口噴上「電詐逃犯戶」的字樣,結果惹來網民熱議。雖然有網民認... 詳情
【明報專訊】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昨日公布,經查百度、大麥網存在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行為。 近期,根據全國「掃黃打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