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行政委會明商加物業稅3.05%
大多區與咸美頓 29城市中稅額最低

[2019.03.03] 發表
多倫多市議會在本月7日特別大會上討論今年的預算。(明報圖片)
市長莊德利領導的行政委員會明天討論預算案。(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市行政委員會明天(4日)將討論和批准2019年物業稅的增幅﹐物業稅外加「城市建設基金」﹐總共增加3.05%。市議會將於本月7日大會上討論今年預算。

多市今年的物業稅增幅目前定為2.55%﹐但需要另外支持一筆0.5%「城市建設基金」增幅的﹐兩者相加﹐增幅是3.05%。

多倫多實際上是安省的一個「直轄市」﹐中間沒有區域政府層級。這個架構令多市居民物業稅負擔較輕。反觀萬錦﹐今年市府的物業稅增幅雖也不過2.07%﹐但還有一個約克區域政府的物業稅增幅。今年約克區的預算,政府官員建議的物業稅增幅是3.37%。經過討論和削減,最終確定的增幅降低到2.96%,另外還有1%的基礎設施項目加速費用,因此總增幅是3.96%。

萬錦今年的物業稅增幅就將是2.07%,再加約克區域政府部分的3.96%%。

烈市議會通過今年增加物業稅4.25%。如果加上約克區域政府部分的3.96%。

根據上周公布的一份調查﹐大多倫多暨咸美頓區的全部29個城市中﹐平均稅額最高的是皇帝市6,970元﹔最低的是米爾頓(Milton)﹐不足一半的3,402元。其中﹐奧克維爾名列第二﹐5,428元。旺市第4名﹐5,164元。烈治文山第6名﹐5,104元。皮克靈第8名﹐4,981元。萬錦第12名﹐4,633元。密西沙加第18名﹐4,322元。多倫多第24名﹐4,027元。咸美頓第25名﹐4002元。

這份報告由懷雅遜大學「城市研究和土地發展」中心完成。他們分析了尚未公佈的2016年統計資料。

報告的作者、該中心的高級研究人員克萊頓(Frank Clayton)認為﹐多倫多市府沒有必要﹐一定要將物業稅增幅和通脹率掛鉤﹔而可以加大物業稅增幅﹐籌集更多的錢來維護基礎設施、增強服務。

多倫多市府市長辦公室發言人皮特(Don Peat)表示﹐將物業稅增幅和通脹率掛鉤﹐是市長莊德利競選時的承諾。這個承諾得到選民的幾乎一致認同。「雖然今年預算並不容易﹐但是預算草案中並沒有削減服務的建議﹐並向許多領域提供了新的投資﹐包括公交、警方、廉租屋﹐以及圖書館系統。」

多市議會預算委員會早前已批准了今年的營運預算。至此多市預算進入最後批准階段﹕明日市議會行政委員若通過預算﹐最終於本月7日(周四)特別大會上討論並做最後定奪。

預算委員會主席、市議員克勞福德(Gary Crawford)表示:「雖然今年預算壓力不小﹐但是我們仍可通過這樣一個預算﹐在不削減現有服務的情況下﹐還在一些地方增加了投資。這些地方是﹕多倫多公車局、圖書館﹐和廉租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