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注意力改善粗魯

[2019.03.03] 發表
獲取關注 有些狗會咬主人的手或鞋帶來取得關注。

問題行為1:過分熱情甚至粗魯

渴望跟主人互動,玩耍時太過熱情或咬主人的手。

訓練貼士:用狗喜歡的毛公仔和玩具跟牠玩耍,過程要讓牠覺得有趣味,藉以分散牠的注意力,使牠咬毛公仔而不是咬主人的手。

問題行為2:過分倚賴主人

若狗過分倚賴主人,當主人不在身邊時便會焦慮,甚至出現隨處便溺、不停吠叫等行為。

訓練貼士:透過豐富狗的生活環境,主人添置不同類型玩具,滿足牠們探索、捕獵等天性需求,讓牠專注做自己的事情,有助學習獨立。可在家架設圍欄,內放狗喜歡的毛公仔、益智玩具等,讓牠在圍欄內玩耍,開始時先嘗試數分鐘,待牠適應後,漸漸延長時間。過程中,主人要留意牠對哪一類玩具有興趣,開始時避免放置難度太高的益智玩具,否則牠很快失去興趣。當牠可以專心做自己的事情,適應獨處,便不再需要圍欄。

問題行為3:咬人或咬東西

狗有時會咬主人的手或鞋帶,目的是吸引關注。

訓練貼士:當狗咬主人希望得到關注的時候,主人不給予特別反應,但當牠坐下或企定時,給他喜愛的零食(獎勵)或讚他。當狗明白坐下或企定定等待也會得到主人關注,便不會再用咬來獲取主人關注。

資料來源: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動物行為訓練導師黃浩倫

更多快樂大本營
讓狗多聽多看  適應外界環境
兩狗相遇,有時會打起上來,原因何在?黃浩倫解釋,「狗若沒有接受『社會化訓練』,可能會出現社交焦慮、恐懼,甚至對陌生狗作出攻擊行為。社會化訓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