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者付費供循環再造 玻璃樽徵費推遲一年 失1.8億公帑

[2019.03.04] 發表
為了增加玻璃回收,政府已批出3份合約予兩間承辦商回收廢玻璃樽,當中碧瑤廢物處理及回收有限公司表示,該公司回收的玻璃之中,雖然只有約2%遭污染,但工人卻要花大量時間去除雜質,認為市民對乾淨回收的意識仍有待提高。(鍾林枝攝)
負責九龍區的承辦商香港玻璃再生有限公司,母公司為中國水業集團,去年5月開始回收玻璃樽,廠房位於元朗,面積約4.1萬平方呎。該公司總經理馮華洪(左)表示,該公司除了回收玻璃樽並壓成玻璃砂,另外該公司亦有自行研發將廢玻璃再造成其他增值產品,包括玻璃片及代替地磚的防菌環保玻璃磚等。右為該公司董事朱炳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全港每年產生約9萬公噸玻璃樽,政府早在2016年立例規定向玻璃樽生產者徵費回收,原定今年實施,但環保署最新評估,徵費最快要明年上半年才能實施,並擬「專款專用」;按當局擬每公升玻璃樽收費約1元推算,延遲實施徵費1年損失1.8億公帑。有立法會議員指出,玻璃樽徵費附屬法例審議稍有差池,或造成骨牌效應,影響擬同樣明年實施的全港垃圾徵費計劃。

環保署:完善規例技術細節

環保署解釋,原先預計可於2018年內將有關附屬法例交立法會審議,但在規例草擬過程中,該署用了較預期長時間以完善當中技術細節,因此需將提交時間稍為延後至今年上半年。 當局會按「污染者自付」原則,將由飲品製造商及進口商收取的循環再造徵費,全數用以支付收集及處理玻璃樽廢物的開支。

立法後4年方實施

翻查資料,政府計劃推行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多年,2013年諮詢公眾,2016年立法,為計劃訂下法定規管框架;至去年7月,政府向立法會交代立法進度時,表示最快第4季提交附屬法例,並於今年中實施計劃。

議員憂影響垃圾徵費

環保署最新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計劃會延至明年上半年實施。換言之,立法會通過玻璃樽徵費法例,4年後才正式實施。

對於計劃一拖再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出,生產者責任計劃是垃圾徵費的重要配套措施,兩者互為影響,擔心政府在今年中前才將玻璃徵費的附屬法例提交議會,未必有足夠時間審議,若暑假休會前未能完成審議,料計劃難以在明年實施,產生骨牌效應,影響推行垃圾徵費。她指政府在推動垃圾徵費「歎慢板」,而立法會有關的草案委員會一個月才開一次會,是其他草案所未見。民建聯陳克勤支持玻璃樽徵費計劃,促政府盡快將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審議。

本報以每年本港產生約9萬公噸玻璃樽推算,假設所有樽的容量都是660毫升的啤酒樽,每年徵費金額約為1.8億元,平均每公噸約2000元。

政府目前委聘兩間承辦商,分別為港島(包括離島區)、九龍及新界地區提供廢玻璃容器收集及處理服務,3份合共為期5年的合約總值3.6億元,平均每年7200萬元,以每年最終目標回收5萬公噸推算,每公噸補貼金額約1444元,有環團指政府仍有空間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回收(見另稿)。

承辦商:補貼僅夠製玻璃砂

負責九龍區玻璃回收的承辦商香港玻璃再生有限公司總經理馮華洪表示,由於政府的合約是價低者得,故目前補貼金額只能收回玻璃砂的處理成本,若要將玻璃樽在本地升級再造成其他產品,成本會較高,故他希望政府在下一輪合約提高補貼,用作擴建廠房及購買機器,將玻璃再造成價格較高的產品。

更多港聞
明日大嶼料2032入伙  公路同步建成  黃偉綸:鐵路配套需遲兩三年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底將就「明日大嶼」首階段填海1000公頃的前期研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發展局長黃偉綸期望,2025年可啟動「明日大嶼」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填海造地是政府中長期最重要的土地來源,但據政府資料,填海工程由做研究至竣工需時最少11年。據了解,政府內部正檢視如何加快填海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的私人農地,並命名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但質疑官商勾結的聲音不少。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會於今... 詳情
認醫療穩定基金難解積弊  陳茂波:只是起步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4項措施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包括預留100億元用作「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承認,有... 詳情
19專業團體聯合聲明 促《逃犯條例》修訂不包內地澳門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一次的個案方式,處理無與香港簽訂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包括內地及台灣。法政匯思、杏林覺醒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