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華模滿臉雀斑 ZARA廣告被指「辱華」

[2019.03.04] 發表
2019年2月15日,ZARA於微博上發布彩妝產品宣傳廣告,其中國際模特兒滿臉雀斑引起爭議,有網民認為ZARA刻意醜化亞洲女性,但亦有網民力撐照片寫實。
Stefano Gabbana(左)與Domenico Dolce在涉辱華事件後,發表道歉影片,片末更以普通話說「對不起」。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近日捲入「辱華」風波。2019年2月15日,ZARA於微博發布最新彩妝產品廣告,廣告包括中國模特兒李靜雯化有彩妝、滿臉雀斑的照片,引起內地網民熱議。有網民批評ZARA刻意醜化亞洲女性及「辱華」,亦有網民不認同指控,認為網民批評源於缺少文化自信。

有部分批評廣告的網民認為廣告暗示「亞洲女性等同黃皮雀斑餅臉」,質疑「為什麼每次都要這樣抹黑我們中國」,批評ZARA把李靜雯拍得「很沒精神的樣子」,又指「來中國賣東西應尊重本地審美」。不過,亦有不少網民力撐照片寫實,指每人對美的理解不同,廣告中的李靜雯是自信美,反問「你們認為網紅臉好看嗎」?更有網民指西方國家女權鬥士花了幾十年讓這類「不完美」的面孔出現在品牌商的海報上,「中國網民(卻)把這叫做『辱華』」,認為批評廣告者不合理。

共青團報:辱華概念不應濫用

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辱華概念不應濫用」,對模特兒評頭品足的人「才是真正在侮辱自己的同胞」。文章認為雀斑符合西方審美,而廣告只是展示模特兒李靜雯的真實面貌,廣告商並無醜化華人,同時批評有網民不能接受「沒有PS(修圖)的面孔」及「那些真實但存有缺陷的美」,故無法欣賞李靜雯「獨特的美」,亦提醒網民不能「以捕風捉影的方式到處亂扣帽子」,濫用辱華概念。

ZARA:照片沒修圖 「審美觀不同」

ZARA官方回應,這組宣傳照由西班牙總部挑選,廣告的宣傳對象是全球,非針對中國市場,照片是在自然狀態下拍攝,沒作任何修圖,事件純屬「審美觀不同」。台灣媒體《聯合報》引述資料稱,李靜雯16歲便投身模特兒行業,臉上有雀斑為其知名特點;另一國際知名中國模特兒呂燕同樣以雀斑和典型的東方臉聞名。

——綜合《明報》即時新聞、BBC、《環球時報》、《聯合報》報道

■知識增益

D&G廣告涉辱華

近年國際品牌及電視節目亦發生涉辱華事件,引起廣大爭議。2018年11月,意大利時裝品牌Dolce & Gabbana(D&G)在網上發放廣告片段,片中模特兒挑戰使用筷子吃意大利薄餅及意大利麵,表情滑稽引來內地網民批評「辱華」。然後有網民上傳D&G設計師Stefano Gabbana透過Instagram與網民爭辯的對話截圖,圖片中Gabbana形容中國是「屎一樣的國家」、「我們沒有你(中國)也活得很好」,涉及種族主義,引來內地網民抨擊。

產品下架 創辦人道歉

事件發生後,內地藝人迪麗熱巴、王俊凱、章子怡、陳坤等表示要抵制D&G,其產品在內地各大網購平台一度被下架。香港著名百貨公司連卡佛亦一度將D&G產品從其網上商店及所有內地和香港店舖下架,更透露有顧客退回D&G產品。

其後該公司兩名創辦人兼設計師Stefano Gabbana及Domenico Dolce拍片道歉,稱經認真反省後,對於自己的言行給中國人民及國家帶來的一切感到悲傷,並希望得到諒解。Gabbana表示絕不會忘記是次教訓,保證事件絕不會再發生,會竭盡全力理解及尊重中國文化。片末二人更以普通話說「對不起」。

◆瑞典電視台節目 涉嘲諷中國人

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於2018年8月的節目中,主持人羅恩達爾談論中國與瑞典的差異,嘲諷中國遊客隨處便溺,引起中國網民強烈不滿。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強烈譴責及向瑞典電視台提出強烈抗議。央視新聞客戶端發表評論,稱瑞典電視台的片段把「辱華」推到「新高度」,亦認為「辱華」事件頻生,是歐美人士內心不能接受中國逐漸強大的現實,此外,評論指極個別中國遊客隨地吐痰、插隊,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外界對中國人形象的認知。

◆ZARA 廣告捲「辱華」風波(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是次ZARA廣告風波持份者之間的一個衝突。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辱華、持份者、價值衝突(圖)

◆延伸回應題

(2) 「全球化可促進各國對彼此的了解,抑或帶來更多的衝突?」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解題

本題重點字眼為「全球化」,全球化可體現在多個面向,如資訊互動、國際協作、文化交流等,學生作答時可從多個向度,如文化、經濟、社會等向度思考答題,並緊扣「促進各國了解」或「帶來更多衝突」作解釋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全球化、促進各國了解、衝突(圖)

顧問教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68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20歲以下HIV感染料跌
【明報專訊】應對全球問題,國際間的合作十分重要,國際組織的作用就是減少各國之間的分歧,從而就全球議題共同作出具體行動,改善人們生活素質。聯合... 詳情
時事你點睇﹕廢物徵費有效減廢?
【明報專訊】背景資料 環境保護署在2018年12月底發表2017年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人均棄置垃圾量連升5年,2017年每人每... 詳情
圖看天下﹕野豬出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近年野豬多次現身香港鬧市,據環境局提交立法會數據,2018年1月至10月漁護署接獲679宗野豬出沒及滋擾報告,逼... 詳情
Road to 5**﹕Family relationship and messaging apps
【明報專訊】◆Source A Family relationship index and the number of messagi...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2月14日(能、全) 挪威准北極採礦 遭轟破壞生態 挪威政府批准採礦公司Nussir深入北極圈內的克瓦爾松(Kv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