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 小心山火

[2019.03.04] 發表

【明報專訊】非指定範圍不准用火

燒烤要生火點爐,不過除了特定用途的燒烤場、露營地點,郊野公園內不得生火或用火,亦不可拋棄火柴、燃點的香煙及煙斗灰燼,否則可被罰款及監禁。

秋冬乾旱風險高

山火通常於秋冬兩季發生,主要源於雨量小濕度低,植物乾旱。雖然山火可自然引發,但大部分屬於人為疏忽,例如掃墓的人燃燒冥鏹及香燭後,沒將火種完全熄滅。

■遇到山火首先保持冷靜並迅速離開火場,應如何選擇路線?

1 山火蔓延方向

?相反方向走避

2 附近植物的高度及密度

?選擇植物較少的地方

3 附近小徑的斜度

?選擇較易逃走的小徑

4 沿現有小徑逃生

?較少障礙,而且走得更快

應避上山草叢

除非山火範圍很小,而自己處於安全地方並且有可逃生的路徑,否則切勿試圖撲滅。

如果無路可逃,我們應以衣物掩蓋外露皮膚,並逃進已焚燒過的地方,可減低受傷風險。盡量避免往山上走,以減少體力消耗,也不要走進矮小密林及草叢,因為山火會蔓延得很快且熱力較高。

■想一想

遠足時見到有人非法用火或留下火種,你會怎樣做?

資料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消防處

你有遇上成長及生活難題嗎?歡迎告訴偵探M.A.D. 。

(電郵及地址見報章)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4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