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初企首創 AI個人化冷氣調溫 用戶反饋感受 程式3至7天「學精」

[2019.03.04] 發表

【明報專訊】在天氣炎熱的地方,冷氣機已成為必需品。但當長開冷氣時,住戶往往又會覺得時冷時熱,或半夜凍醒。這是因為一般人對冷熱舒適度的感覺,並不是單看溫度高低,而是同時受多個因素影響。有本地初創公司首創採用人工智能技術調控冷氣機的設備,內置多種傳感器,稱其人工智能演算法能同時監察室內溫度、室內濕度、天氣、太陽光熱輻射等因素變化,自動調控冷氣。幾年下來,現已賣到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溫感受制多種因素 AI分析關係

Ambi Labs Limite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尚行說,一般人對冷熱舒適度的感覺,並不是單看溫度高低,而是同時受濕度、天氣、太陽光熱輻射、風量,以及用戶衣著、新陳代謝速度等眾多因素影響;每個因素的影響有多大,亦因人而異。因此,若要真正控制冷氣機,讓用戶全日都覺得溫度舒適,並不是有皕聽\能和時間掣便行。他們相信需要使用到人工智能(AI)技術,才能處理這麼多因素的相互關係。

Ambi Labs成立於2012年,目的是開發人工智能裝置Ambi Climate,根據環境因素以及住戶的個人模式,準確控制冷氣機。該公司用了兩年多研發出第一代Ambi Climate,2014年在Kickstarter籌得約89.62萬元。同年底開始小規模量產,2015年8月正式大量生產,相信是全球首創同類裝置。2017年底,該公司再研發出第二代Ambi Climate,在Kickstarter籌得121.59萬元。現時市面出售的,亦是第二代的Ambi Climate。

Ambi Climate內置了傳感器,其人工智能演算法聲稱能夠同時監察室內溫度、室內濕度、天氣、太陽光熱輻射、住戶的新陳代謝速度(其實是根據時間變化)等眾多因素的變化,透過紅外線,像遙控器般自動調控冷氣機。

住戶可不時透過手機App輸入7種反饋,例如:剛好、有點熱、熱、太熱、有點冷、冷、太冷等,從而令人工智能程式更了解他的個人喜好。例如,當濕度上升時,住戶可能會覺得有點熱,或者熱、太熱都有可能。透過輸入反饋,人工智能程式就會漸漸掌握對該名住戶來說,濕度對冷熱舒適度的影響有多大。又例如,住戶可在剛剛睡醒時,告訴程式當時覺得有些冷還是有些熱,這樣程式就會「學精」,在住戶翌日早上即將睡醒時,自動將溫度略為調高或調低一點。

可語音反饋感覺 將支援Apple Siri

李尚行稱,一般來說Ambi Climate的人工智能程式只需3至7日「訓練」,就可大致掌握住戶的個人模式。除了透過手機App界面輸入反饋,第二代的Ambi Climate已經支援Amazon 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等語音助手(第一代亦可以透過雲端升級),住戶可直接說出他當時是覺得冷,還是覺得熱,輸入反饋。

不過,為避免增加語音辨識難度,程式暫時只能夠接受冷、熱、剛好3個語音反饋,而不像手機App界面般有7個反饋。該公司將於3月份內,再加入Apple Siri的支援。

第二代Ambi Climate已在全球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有售,建議零售價為129美元(約1006港元),大部分是透過當地的網購平台銷售。但亦有大約10個國家和地區有實體店銷售,包括香港、澳門、新加坡、泰國、日本、阿聯酋等。

售價千元 90地區有售

以香港來說,就有40多個零售點,包括豐澤、DG Lifestyle Store等。此外,日本的Bic Camera、泰國的Dotlife、新加坡的Challenger、阿聯酋的Sharaf DG以及澳門的「新八佰伴」等連鎖店,亦正在銷售。雖然Ambi Climate主要仍是透過線上銷售,但該公司估計,今年內有實體店銷售的國家和地區可望增至大約20個。

李尚行不願透露Ambi Climate的累積銷量和研發投資,只表示最初有10名研發人員,現已增至40人。由於投入資金相當大,該公司暫時還未錄得營運盈利。

該公司現時正在洽談多個B2B項目,潛在合作對象包括冷氣機生產商、電力公司、地產發展商、物業管理公司及安老院等。他相信若B2B業務成功,有可能在兩年後回本。至於未來的技術和產品發展方向,該公司主要還是集中在冷熱控制及濕度控制技術上,但除了調控冷氣機,還可能會調控風扇、抽濕機等。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小六囡囡要做運動員 嫌風帆「太獨」 珊珊:有人話養仔400萬唔夠使
【明報專訊】有「風之后」之稱鴽囃R珊早年鶻s告講過「養一個小朋友要400萬」,佢話當時有唔少人畀佢嚇親,但近排竟然有人同佢講400萬都唔夠。... 詳情
吳文遠籲「食窮經民聯 票投李國權」
【明報專訊】油尖旺大南區因為原任區議員、經民聯莊永燦逝世,本月24日會舉行補選,有兩人參加。民主派噚日舉行集氣大會同社區巡遊,為披甲上陣鵅u... 詳情
港區人代盧瑞安 倡辦大橋馬拉松
【明報專訊】大灣區發展係唔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全國「兩會」齔J點議題,港區人代盧瑞安噚日同傳媒聚會時,透露將提交建議,提出鶼銡]澳大橋舉辦... 詳情
林鄭上京 寓工作於家庭樂
【明報專訊】「好打得」黚S首林鄭月娥最近馬不停蹄,先後飛去泰國曼谷同北京公幹。鬘_京列席兩會會議麊L鄭,前日去鱁挳[故宮博物館同參加黃廷方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