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抓交通違規 南寧1個月開438罰單

[2019.03.04] 發表
中國多地交警用無人機執法惹議。圖為南京玄武分局藉無人機分隊提升警務水平。 (新華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最近一則「開車還敢違停嗎?連無人機都加入抓拍違法行列了」的網帖瘋傳,文中指出,僅2月,南寧利用無人機,就查處438起違停。網友認為,使用新技術展現執法創新,但也質疑執法覆蓋面及安全性;專家稱,需小心航拍侵犯隱私。據公開資料顯示,濟南、寶雞、海南等多地已將無人機應用到城市交通管理,對開車玩手機、違停等行為進行抓拍。

廣西南寧市長虹站北三支路口的顯眼位置,在2月27日豎起「嚴禁停車」的標誌。一輛機動車無視標誌違停,被正在上空執法的無人機拍個正著。

南寧交警部門證實,不久前,該市首個無人機「邕城飛鷹」小組,已正式編入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7大隊,對開車撥打電話、不繫安全帶、違停、不禮讓斑馬線等違法行為進行抓拍。另據南寧交警部門一份資料顯示,在2月上千份「違停罰單」中,利用無人機查處機動車違法亂停有438起。

南寧一位車主蔣先生就曾因無人機抓拍,被開出違停罰單,他稱「沒看到貼條,就打電話查詢,才知是無人機拍的」。蔣先生對這樣的執法方式表達了自己的擔憂,並進一步說,拍得不清晰或者監控不到的,豈不就可逃之夭夭,公平性得維護住,才能讓人信服。

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7大隊副大隊長謝陸軍接受採訪時表示,無人機執法,處罰不是目的,重在震懾。

陸媒經檢索發現,無人機正被愈來愈多政府部門運用於執法領域。在山東濟南主要是對司機開車玩手機、打電話行為,進行抓拍。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7月31日上午7點,濟南交警隊4架無人機首次亮相配合執法,半小時內就抓拍到5起違法行為。

海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也在2019年2月2日啟用無人機開展空中巡邏執法,延伸執法覆蓋面,合計共抓拍到130起交通違法行為。

另外在寶雞,無人機則被用來抓拍違反限行規定的車輛。2019年2月27日10點30分至11點,寶雞交警啟動無人機現場抓拍違反限行規定車輛,半小時內拍到4輛。

有許多網友認為,使用新科技、新技術展現執法部門的創新,固然可喜,但一些網友也擔心,隱私和安全存在隱患。

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7大隊李姓指導員表示,用無人機抓拍違停,會先錄一段視頻作為證據,交警再對視頻進行截圖,交通平台審核過後,才會作為證據。截至目前來說,因證據鏈比較完善,還沒有接到過被罰車主的投訴。

更多中國新聞
洛陽動物園
河南洛陽市王城公園動物園上月有六隻華南虎出世,目前已出生滿50天,順利度過危險期,且活潑好動,預計可於下月和遊客見面。2018年該市的華南虎... 詳情
吳釗燮:北京或再出手奪台邦交國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4日)將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根據報告內容指出,由於大陸近年面臨許多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 詳情
被浸地下抽水機房 警救出徹夜失蹤婦
【明報專訊】台北市一名陳姓婦人徹夜未歸,家人擔心報警協尋,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婦人進去吳興國小後就消失,入內仔細尋找,竟在地下室抽水機房內找到...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市65歲王姓老董透過友人介紹,搭上某財富投資網站的經理,對方吹噓投資美國石油原油標的可賺大錢,王男前後付出500萬元,當看到...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行程滿檔,自上月23日至今不到10天時間,他的足跡已遍布以色列、高雄、屏東,其中還包括北高一日雙城自行車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