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千禧世代購屋沒萬靈丹
皇銀認為關鏈在增加供應

[2019.03.04] 發表

推30年按揭或放寬壓力測試恐刺激房價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將推出新年度預算案,對於協助千禧世代購屋一事,皇家銀行提出警告說,此事不可能有「萬靈丹」。聯邦政府預定3月19日推出大選前最後一份預算案,大家都在猜測,聯邦政府是否會推出30年按揭選項,或放寬按揭壓力測試規定。

皇銀經濟學家警告,採取刺激需求及增加購買力的措施不一定會獲致預期的效果。皇銀高級經濟師霍格(Robert Hoque)表示:「我們的觀點是,這些措施可能立意良好,但會獲致反效果。新措施可能會刺激需求,而在目前這種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反而會刺激房價上漲,使得人們更負擔不起房屋。」

自由黨,保守黨及新民主黨都在他們競選政綱中競相推出房屋政策。一個共同的主題是,讓年輕人更有能力購買他們第一棟房屋或共管式柏文。

霍格表示,與其聚焦於需求,政府應該聚焦於供應,讓建商的新計劃更易獲得批准,並增加大多倫多地區及其他房市熱點的房屋選項。霍格建議應多建獨立屋,讓千禧世代有更多的選擇。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希望在2028年以前能為中低收入家庭創造100,000新屋單位。

在聯邦政府最近收緊按揭規定前,全國房屋價格一直漲個不停。不過霍格表示,即使政府收緊按揭規定,像溫哥華及大多倫多地區的房價還會居高不下,因為這些地區的人口增長太快。

《環球新聞》(Global News)不久前曾報道,全國千禧世代購屋愈來愈難,特別是在主要城市。即使較小的市區共管式柏文,多倫多及溫哥華中等收入的千禧世代亦負擔不起。聯邦及省政府的房屋規定似乎已令獨立屋的市場冷卻下來,但這些政策亦使得入門級的房屋競爭更激烈。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