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偕商湯科技 中學推廣AI教育

[2019.03.05] 發表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與商湯科技合作,將在本地中學學界推廣人工智能。圖為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左)及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右)。(中大提供)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應用在全球崛起,但其涉獵的大數據分析理論艱深,本港中學甚少深入教授。香港首家初創「獨角獸」商湯科技與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宣布合作,在中學推廣AI教育,參與的大學學者說「頭炮」之一是舉辦「國際中學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活動」,會爭取在年內舉辦,初步預計約30間本地中學參加,「AI愈早啟蒙愈好,盼活動帶動氛圍」。

盼年內辦國際中學生交流活動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香港近年始力谷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而AI涉及的知識深、配備高,過往不少中學欲教無從,「但如要等到大學才接觸便太遲」。他說,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用5億元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是「及時雨」,認為資助中學添置科研設備關鍵,例如AI所需的大數據處理器「成本可上百萬元計」,一般中學難負擔。

至於該校與商湯的合作,黃錦輝稱初步擬定展開最少3年計劃,其間除了會辦交流展示活動,亦會選定10至20間目標中學,大學將定期派人協助中學教師教AI,而商湯亦會提供數據庫等資源協助。黃強調交流展示活動重要在「提升氛圍」,過往學界亦有科研比賽,但即使有機械人比賽,也以「砌機」居多,講到要大數據分析則「幾乎沒有」,「香港少AI專才,要填補人才就不能留待大學教,要由中學做起」。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接受新城電台訪問時形容,本港的創科發展較附近地區慢,而創科的核心是人才,政府未來會投放更多資源在創科發展,吸引更多人才及機構落戶。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過去兩年,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貨幣發行)市場歷經了天堂與地獄——2017年在加密貨幣市場的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被罰理大生現身鄺神海報 有補習經驗 主講DSE講座
【明報專訊】4名理大學生因為民主牆管理問題早前同校方衝突,其中被罰社會服務令120小時嚝ル肸楖釦黧けM,原來活躍於補習界。民主黨鄺俊宇(鄺神... 詳情
12區議員動議譴責 深水鶧牁|主席發律師信
【明報專訊】深水12名區議員早前動議,就主席張永森拒將UGL事件加入大會議程一事,向張予以警告/譴責。張永森上月25日向一眾區議員發律師信... 詳情
無林鄭 民主黨黨慶21官員赴會
【明報專訊】民主黨將於本月19日(周二)舉行黨慶,主題為「整裝待發」,希望選舉年有足夠糧草應戰。該黨早前決定唔邀請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